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亮点看过来
2023-01-11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亮点看过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记者 张凡)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2条,有力助推构建国家级国际型物流港、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工作开展;挂点服务企业152家,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128条;发动委员各尽其能、捐资捐物,投入抗疫工作……1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龙岗区政协主席龚祖兵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龙岗区政协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以坚持和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主轴,以助推龙岗和大鹏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助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主旨,以促进龙岗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主责,持续推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智慧力量。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区政协聚焦大事要务建睿智之言,重点围绕事关龙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相关履职成果多次得到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752条,有力助推构建国家级国际型物流港、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工作开展。围绕实施“双碳”发展战略,以“低碳产业发展”为主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并通过“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形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66条,实现“提案-调研-协商”全链条式综合建言。

这一年,区政协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共提交提案202件,立案合并交办提案171件,同比增加53%,其中评分90分以上的优质提案107件,同比增加189.2%;提出意见建议共579条,被采纳528条,采纳率为91.2%;已落实501条,落实率86.5%;提案答复率100%,提案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实现提案工作“量质齐升”。

展望2023年,区政协将在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聚焦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区三十周年。

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统领,担负政协新使命更加自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推进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履职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深度协商互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富实效。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理念,突出建言靶向性,提高资政含金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质提升、生态高水平改善。

坚持践行人民至上,深化意见充分表达,助力民生改善更显担当。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具体来说将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拓宽委员服务界别群众渠道,增强委员服务界别群众效能。

坚持发挥统战优势,促进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奋进力量更有作为。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主动适应统战对象的新变化,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增合力,为龙岗和大鹏改革发展汇集正能量。2023年,将持续合作共事巩固团结,加强联络增进团结,传播共识扩大团结。

坚持不懈改革创新,完善“三化”功能建设,筑牢履职根基更具力度。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追求一线作为,永葆政协组织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政协委员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在健全制度体系上做文章,在深化服务保障上出新招,在锻造“两支队伍”上见实效。

[编辑:吴艳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