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扰民保护环境 宝安在建工地“静音控尘”有良方
2023-01-11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减少扰民保护环境 宝安在建工地“静音控尘”有良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记者 贺靛婧)临近学校、居民区的建设工地,如何更好地防尘降噪?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下称宝安管理局)指导协调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碧海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通过创新施工方式,采用新技术手段,在细节处下足功夫,工地上的扬尘噪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既减小了对环境的影响,也得到了周边市民的认可与理解。

细节处下功夫 有效降低噪音影响

据了解,碧海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宝安区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住房难题、推动实现“住有宜居”目标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深圳市首个由政府招标确定市场主体投资的棚改项目。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工地噪声对周边学校及小区的影响,在宝安管理局开展专业帮扶下,施工方在学校侧及居民区安装高2.5米的新型装配式隔音围挡,大大弱化了噪音的影响。据施工方介绍,与普通钢制围挡不同,该新型装配式隔音围挡采用航天级吸音材料,由微穿孔吸隔声镀锌面板、蜂窝状铝制空腔及镀锌钢底板组成,可大幅吸收、减弱噪声能量,有效地提升综合降噪效果。

新型装配式隔音围挡。

施工噪音不可避免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为此,宝安管理局协调引导该工地项目部成立专门的舆情处理小组,定期对周边居民上门拜访,听取邻居们的心声和诉求,尽最大努力取得邻居们的理解与支持。该项目2022年6月27日开工至今,已组织召开了一次周边单位及居民代表座谈会、一次针对学校降噪措施的交流会,以及多次小型座谈会。

由于工地位置特殊,毗邻校园,为给师生营造良好的上课环境,将噪声管控工作落细落实,该工地通过调整施工机械作业时间,并聘请第三方噪音监测单位,前往学校教室进行实地噪音监测。在临近学校侧及居民区的位置,均设置了噪音监测点,实行噪音的动态控制。通过合理安排作业工序及时间,避免噪声超标情况。同时,将温馨提示张贴在附近各小区公告栏和工地大门口,提前告知居民,以得到居民理解。

项目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还将根据实际场地情况,提升施工工艺,采取混凝土泵送系统降噪房、爬架隔音帘等一系列降噪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施工活动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

混凝土泵送系统降噪房。

科技手段上线 防尘治理有妙招

在现场,记者看到各类施工设备紧张作业,来往车辆出入频繁,但工地内并无明显扬尘,不少裸露的土方上还覆盖了一层绿色的物质。

项目负责人介绍道,由于施工现场存在难以覆盖绿网的区域,如淤泥堆场等。为了解决这类区域的扬尘问题,工地通过喷洒主要成分为天然海藻提取物的环保抑尘剂,利用天然海藻提取物中可降解物质的粘结性、凝聚性、成膜性等特性,在沙土、粉尘表面形成一层1厘米左右的壳,实现固尘、抑尘、节水的效果。这类环保抑尘剂还可自然降解,属于绿色产品,对环境无污染。

喷洒主要成分为天然海藻提取物的环保抑尘剂。

与此同时,工地内雾炮车、雾桩、洒水车、围挡喷淋系统等设备,均在施工现场不间断运行,进行降尘作业。按照扬尘防治“7个100%”要求,施工现场进出道口及场内主要道路都是混凝土路面,工程车辆必须冲洗清洁后方能出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先后6次到碧海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巡查,有效指导该项目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扬尘、噪声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工地的减排工作落到实处,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宝安管理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建筑工地智慧管控,凝心聚力解决在建工地施工扰民难题。通过实施在线控尘降噪监控,实现建筑工地可视化监管;利用视频、噪声、扬尘等在线监控设备,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超标预警、远程喊停、精准打击;2022全年有效整治施工噪声2656宗,利用无人机巡航、智慧管控平台巡检等方式开展噪声专项行动12次,实现噪声治理全覆盖;全年受理施工噪声投诉量同比下降17.9%。

[编辑:谢孙武 叶青]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