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知名珠宝公司,破产重整!
2023-01-11 10: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突发!知名珠宝公司,破产重整!

人工智能朗读:

在自身经营和疫情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在国内珠宝圈曾经被追捧的I Do钻戒母公司恒信玺利,却要破产重整了。

1月10日晚间,周大生(002867)公告,公司收到参股公司恒信玺利的《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法院预重整决定书》,法院决定对恒信玺利启动预重整。

8b9db4e433b7bfaef6a131993a83bdd1.png

I Do钻戒母公司要破产重整

1月10日晚间,周大生公告,公司收到参股公司恒信玺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玺利”)的《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法院预重整决定书》。资料显示,周大生及全资子公司宝通天下,通过天津风创间接持有恒信玺利16.6%股份。

2022年12月27日,申请人北京艾贝利特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向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法院申请对恒信玺利进行破产预重整。2023年1月5日,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人民法院出具对恒信玺利的《预重整决定书》,决定对恒信玺利启动预重整。

aa047673e9e56c1b984acdf78e2dfb81.png

恒信玺利成立于2007年,主业是钻石珠宝首饰,I Do钻戒是其旗下品牌。创始人是号称“钻石大亨”的李厚霖。李厚霖曾与多名女明星有过绯闻,前妻是当年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明星主持人李湘。

早期,恒信玺利获得过中信证券、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冲击资本市场,曾两度递交IPO申请,但最终都没有成功。此后,又希望通过宝光股份借壳上市,但也在2015年4月失败。最终,在2015年7月挂牌新三板。之后,恒信玺利又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多次申请IPO,但也都没有结果。

从净利润看,2017-2021年,恒信玺利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2.42亿元、1.74亿元、1.06亿元、1.13亿元,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恒信玺利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压力增加,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2805.3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99%;实现净利润704.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8.62%。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424054.70万元,净资产257183.08万元。

恒信玺利上半年关闭85家线下门店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加工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珠宝首饰消费市场和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黄金产品消费在全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市场中占比58.3%,钻石产品消费占比为13.9%,黄金产品消费在中国珠宝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

839b3e203448b5169c6a1be253334f95.jpg

在市场竞争格局方面,国内市场的品牌格局大致有四类:

一是品牌知名度较高和地域覆盖率较为广阔,如品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周大福、老凤祥、周大生等大众化珠宝首饰市场领先企业;二是知名度高,但地域覆盖度低,价格昂贵的高端珠宝品牌,如Cartier、Tiffany等国际一线;三是知名度较低或渠道覆盖面较为局限的品牌;四是施华洛世奇、潘多拉、APM等定位以年轻人为主的轻奢饰品品牌。

从终端门店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恒信玺利拥有终端门店数630家。而根据其2021年财报,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总计有715家线下门店。这意味着,仅半年时间,恒信玺利关闭了85家线下门店。

和恒信玺利不同的是,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珠宝公司龙头周大生净增加门店23家。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随着培育钻的走红,天然钻石开始走下神坛,这对传统婚戒企业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培育钻石在实验室或工厂里通过一定的技术与工艺流程制造出来的,与天然钻石的外观、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完全相同的晶体,价格约为天然钻石的三分之一,凭借更低价、原材料可持续等优势,培育钻石近一年来在消费端与资本市场颇受青睐。

而且,相较于天然钻石的不可再生,培育钻的生产是可持续也更符合ESG投资下环保绿色的理念,并且Z世代年轻群体的猎奇、追新的消费观也更容易接受培育钻、太空金属等新材料打造的饰品,他们不容易被过去的营销思路所绑架,这就进一步侵蚀了恒信玺利所固守的市场。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