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官方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计划将法定退休年龄延迟至64岁
2023-01-11 1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法国官方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计划将法定退休年龄延迟至64岁

人工智能朗读:

法国官方当地时间10日公布备受各界关注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方案计划将法定退休年龄延迟至64岁。

法国总理博尔内宣布了相关改革方案的具体细节。她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今年9月开始,法定退休年龄将每年延迟3个月。最终目标是到2030年,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延迟至64岁。

根据官方解读,从2027年开始,人们需要工作至少43年才能拿到全额退休金。但20岁之前就工作的人可以提前退休。特定行业的从业者如警察、消防员等以及残障人士等也可以提前退休。

博尔内表示,更多的工作将使未来的退休人员获得更高的养老金。到2030年,国家的退休系统也将在财务上保持平衡。她表示很清楚改革退休制度会引发疑虑,官方提供的是能够保障财务平衡的方案并确保其公平性。她强调“必须面对现实”。

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出台随即在法国政界引发震动。法国主要两大反对派——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都表示反对该方案。但与此同时,法国共和党在方案的评价方面释放了一些初步的积极信号。

多数民众仍然反对延迟退休年龄。Odoxa民调显示,五分之四的受访者反对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4岁。法国BFM电视台公布的民调显示,多数受访者赞同维持62岁的退休年龄不变。

法国雇主联合会10日发表声明,支持通过改革“挽救退休制度”。而法国主要工会组织反对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并计划于本月19日举行罢工。

按计划,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将于本月23日提交至内阁审议,下月初将提交议会辩论。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