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夏威夷珊瑚礁或许受游客影响正在退化
2023-01-11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际最新研究:夏威夷珊瑚礁或许受游客影响正在退化

人工智能朗读: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可持续性》最新发表的一篇可持续研究论文认为,最受欢迎的夏威夷珊瑚礁或许受游客影响正在退化。

该论文介绍,珊瑚礁因其生物多样性和美丽而广受欢迎,它们也是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滋养渔业,保护海岸。珊瑚礁旅游业能通过产生资金和支持本地那些聚焦珊瑚礁保护的生计,来激励保育工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中提到,旅游业是促进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沿海资源的手段之一。不过,游客可能会通过如污染周围海洋等行为,直接或间接伤害活体珊瑚。

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Bing Lin和合作者一起,把2018-2021年间访问夏威夷珊瑚礁游客的25万个Instagram帖子和覆盖活体珊瑚的空中地图相结合。他们使用人工智能分析了2米分辨率、16米深度的礁石地图图片。研究表明,有更多活珊瑚覆盖、容易到达的地点,游客到访更频繁,但与不太热门的景点相比,最受欢迎的地点处靠近海岸的珊瑚退化较多。

论文作者指出,未发现水中污染量是退化的主要原因,研究认为游客的探访本身就是原因,例如经由珊瑚礁接触、潜水员和浮浅者的踩踏等。

论文作者总结说,气候变化等全球和大规模影响是珊瑚礁退化的已知原因,但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游客等对本地的影响也很重要,应纳入考虑,从而维护珊瑚礁。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