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创彬:深耕核电领域32载 匠心铸就职业梦
2023-01-11 08:55
来源: 深圳晚报

周创彬:深耕核电领域32载 匠心铸就职业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一身干练的蓝色工装,一张淳朴的笑容,这是周创彬的特色标志。在核电领域从业32年,他始终深耕一线,经常奔波在各个核电基地,解决技术难题。多项荣誉加身仍不忘初心,带领同事攻克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用精益求精的匠心参与见证我国核电从引进学习到自主研发的奋进历程。

【人物档案】周创彬男,1970年12月生,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专项试验资深专家、研究员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华技能大奖”。

以工匠精神攻破技术难题

周创彬出生于广东潮阳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尽管生活艰辛,但父母一直教育他做人要诚实、勤恳,长大后要有所作为,这种朴素的人生智慧和教育方式成了周创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1991年,从北京核工业学校核电站运行专业中专班毕业后,周创彬来到大亚湾核电站工作。面对复杂的核电工作环境,他白天钻管廊、爬管道、下地坑,专注于技术钻研,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参加广东省电子技术自学考试,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

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和学习经历,养成了周创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2005年,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作为中广核CPR1000堆型的示范电站,将用数字化先进主控室取代传统模拟主控室,需要研发全新数字化运行程序,相关尝试在国内是第一次,而且工期紧、难度大。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周创彬带领总体程序数字化小组成员,挑灯夜战,废寝忘食,通过吸收国外核电站的先进理念,研究出了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还在该领域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其中“一种核电机组的事故监控系统及其监控方法”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金奖,科技成果《数字化运行程序研发与调试应用验证》获2018年核能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贡献力量。

在中广核工作的31年间,周创彬以强烈的责任心、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不断超越自己,实现核电行业多项零的突破,他本人先后发明专利18项,获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

用劳模精神打造铁军团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核电是个系统工程,依靠个人的力量和技术远远不够。因此,在完成岗位各项任务之余,周创彬充分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兼任在岗培训教员,通过授课与师徒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培养了一支90多人具备整机启动的调试值班工程师队伍,高峰时期每年授课更是达200课时。

2015年,周创彬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在科技研发、技术支持、业务交流、技术培训多个领域的技术品牌,服务于核电工程调试现场,成为技术创新发展的助推器。2020年12月22日,周创彬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他积极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先后赴多所院校宣讲劳模精神,激励一线技术青年和在校学生成长成才。

尽管荣誉很多,周创彬仍然一如既往地要求自己任何事情都做到最好最优。“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钻研出过硬的技术,实现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深圳是一座有着无穷发展潜力、值得所有人为之奋斗的城市,荣幸能够与特区一同成长。希望未来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更多年轻人积极进取、甘于奉献、勇敢追梦。”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