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调整多个路口信号配时方案 部分路段行程时间节省逾百秒
2023-01-11 08:1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交警调整多个路口信号配时方案 部分路段行程时间节省逾百秒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近日,为提升路口运营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深圳交警部门聚焦城市交通缓堵保畅,调整多个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优化信号控制策略,包括放行次序、绿灯时长、时段划分等,使路口信号灯放行方案与近期的交通流量相匹配,提高通行效率与安全。

深汕路雅池路口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路口北方向因占道施工,路段车道数缩减后形成瓶颈,高峰期北进口绿灯放行时间车辆离散严重,绿灯利用率低,导致北进口车辆排队溢出至雅池/东骏路口。为此,深圳交警把原方案40秒的绿灯通行时间分为两次18秒间隔放行,同时将高峰期北进口放行方案调整为单周双次放行,减少车流离散带来的影响,提高通行效率。优化后,北进口高峰期车流通过量提升34%,路口车辆排队长度由203米减少至100米,降幅51%。

龙观大道是连接大浪、龙华片区的东西向主干道,其中龙观(华荣-石清)段里程约3680米,涉及10个信控路口。未优化前龙观(华荣-石清)段总行程时间较长、停车次数多且停车时间长,通行效率低,市民出行体验较差。深圳交警根据全天龙观大道的实际运行状况分析,设计龙观(华荣-石清)段双向绿波,提高路段通行体验,降低车辆行程时间;高峰期由于龙观(清湖-石清)段周期较大,则不与龙观(华荣-清龙)段进行协调连接。优化后,平峰期龙观(华荣-石清)路段自西向东行程时间节省161秒,降幅26.3%,自东向西行程时间节省124秒,降幅16.3%;平峰期龙观(华荣-石清)路段自西向东平均车速提高35.6%;自东向西平均车速提高19.5%。

此外,在缓堵保畅进程中,当现有交通渠化设施难以满足控制策略的需求时,为提高路口控制效应,深圳交警还协同完善对应的交通设施,包括配套灯具、标志标线、指示标牌等,确保控制策略的有效实施。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继续持续开展路口、路段的常态优化工作,推动道路交通精细化治理,提高市民通行效率和通行体验。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