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逾三成
2023-01-11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逾三成

人工智能朗读:

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1月10日,由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指导,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深圳站)暨信息消费体验周”启动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记者在启动仪式中了解到,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0.5%,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深圳市获评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和获评2022年深圳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企业授牌仪式。据悉,为期一周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深圳站)暨信息消费体验周”活动,以“信息消费 为稳增长赋能”为主题,通过1个启动仪式,3场市级主题活动和10场区级大型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信息消费氛围,引导消费者感受信息消费全新体验,推动信息消费蓬勃发展。

自2021年获评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以来,深圳市通过应用牵引、系统推进,持续扩大提升信息消费影响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0.5%,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10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底座,推动建设国家超算深圳中心、鹏城云脑等高性能计算中心、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抢抓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机遇,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强化产品创新和应用普及,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信息消费,推动信息消费业态创新发展,形成从传统信息产品到新型信息产品的全方位供给能力。

据悉,信息消费正成为引领消费的重要引擎,2012年到2021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由不到2万亿元迅速增长至6.8万亿元,为稳定市场信心、带动产业链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信息消费已成为深圳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是深圳落实中央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有力抓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