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双星顺利入轨
2023-01-11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造”双星顺利入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北京时间1月9日13时4分,由深圳市魔方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魔方卫星”)研制的西永微电园1号星(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1星)与西永微电园2号星(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2星),搭载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约900秒后星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该双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GNSS大气掩星、北斗/GNSS电离层掩星和北斗/GNSS-R一体化探测技术商业化应用序幕正式拉开,也标志着深圳卫星研制能力正稳步提升。

据了解,北斗/GNSS掩星探测和北斗/GNSS-R探测是天基北斗/GNSS遥感应用的主要方向。北斗/GNSS掩星探测为天基临边折射信号遥感,利用北斗/GNSS信号在大气和电离层不同媒介中的传播速度不同而发生的折射现象,对其折射信号进行分析、解算,最终获得大气折射率、温度、湿度、气压数据和电离层电子密度等信息。北斗/GNSS-R探测是天基北斗/GNSS反射信号遥感,利用北斗/GNSS反射信号在不同下垫面的不同反射波特征,对其反射信号解算分析,从而获得地球表面参数信息。这两种探测数据,在数值天气预报、气象学、气候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广泛的应用价值。

该项目未来规划建设一个覆盖全球、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的由高、低倾角子星座组成的北斗/GNSS遥感探测星座系统,实现全球全天候海洋、大气层、电离层立体化、一体化探测。该气象探测星座的构建旨在实现高质量全球气象数据获取,支撑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战略落地,促进空间信息技术赋能国民经济发展。

本次发射的两颗卫星为星座系统的首发双星,由深圳市魔方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卫星采用高集成度的一体化共形设计,先进的工业级自动化、批量化的生产模式,具有成本低、响应快、高性能、调度便捷等优点,可灵活进行在轨自主故障检测处理及软件升级重构。该双星同时是魔方卫星电源系统自动化产线在批产商业卫星上的正式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魔方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公司以打造“人人用得起”的卫星为己任,致力于研制高性能、短周期的微小卫星核心单机、整星产品,最终实现卫星数据的商业应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