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米的深圳科技新地标封顶
2023-01-11 07: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12米的深圳科技新地标封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1月9日,优必选机器人大厦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深圳由此增添一座新的科技新地标。

优必选机器人大厦位于深圳南山区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该基地是深圳五大总部基地之一,将打造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地,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无人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该大厦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所BKL设计,中建三局承建,项目主体为47层高全钢结构塔楼,建筑高度212米,总建筑面积93899.19平方米。该大厦的设计植根于科技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呈现出一个创新的包括建筑构造、空间品质和广阔视野的空中花园展示空间。

在建设过程中,优必选机器人大厦排除种种困难锻造“钢筋铁骨”。该大厦采用了国内少有的带转换的框架中心支撑筒的全钢结构超高层设计,底部为巨型框架,塔楼周圈框架柱及巨型斜撑通过格构式巨型框架进行转换,仅保留四角巨型格构柱落地。同时,低区具有大悬挑、悬挂,上部对角交替出现的6-7层通高空中花园,造型新颖,结构复杂。项目钢结构单根构件最大截面4.2米,最大吊重58吨,最大倾斜角度14度,最大跨度37.5米,总用钢量约为2.8万吨。

针对构件重量大、板材厚、材质等级高等特点,项目团队最终采用BIM技术三维放样,优化组装顺序和焊缝位置,解决了异型组合巨柱构件制作、叠合钢板焊接和“三超”构件运输难题。通过采用钢结构虚拟预拼装技术,空间构件放样数据化,突破了施工精度的难题。结构框架不仅提供有效的建筑结构支撑,还成为设计中独特的表现元素。

据悉,优必选机器人大厦可以满足员工对不同办公环境的需求,同时将采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借助人性化与智能化的科技元素为员工提供便捷服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