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2年四季度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2023-01-11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2022年四季度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城管部门举办“芬享嘉年华”活动,掀起换享新时尚。

盐田区东和公园公厕充满科技感。

注:招商街道(南山区),园岭街道(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福田区),华强北街道(福田区)无城中村,不参与排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 1月11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2022年四季度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四季度,全市城管部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标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四季度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7.67,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8.24,居民满意度指数为81.10。

福田盐田继续领先 南山光明进步明显

2022年四季度测评结果显示,环卫指数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福田、盐田、光明,排名后三的区分别是龙华、坪山、龙岗。福田、盐田区依旧领跑全市,南山、光明区比上季度进步明显,其中南山区进步4个名次,光明区进步3个名次。街道排行榜上,全市74个街道中,有72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超过85,其中7个街道超过90。福保、梅沙、香蜜湖街道排名前三,龙华、观湖、宝龙街道排名后三;进步最大的是梅沙、福城和光明街道。

2022年四季度,福田区有6个街道排名前十,所有街道排名都在前二十,成绩稳定,全区整体环境卫生状况保持较高水平。福田区持续开展“送课上街”服务,由挂点局领导和包联部门到各街道讲解全域治理、创文考察、市容环境测评等工作要点,对街道巡查骨干进行系统培训;建立市政设施整治联动机制,会同市政设施各责任主体、区职能部门、街道等多部门,建立街道巡查上报-区城管部门分拨-各责任单位限时整改报送-定期通报的闭环工作机制。盐田区常态化开展“行走一线”行动,对辖区公厕、集贸市场、海鲜街、城中村等薄弱区域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针对普遍性问题组织街道、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全面压实物业公司、经营单位、施工单位、环卫企业等主体责任,提升动态管理水平,确保辖区市容环境走在全市前列。

厕所革命持续推进 公厕指数稳中有升

2022年四季度全市公厕环境指数为89.29,比上个季度上升了1.16分,其中必检项得分率88.88%,加分项得分率21.06%,全市公厕总体保持较好水平。在全市10个区中,公厕环境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坪山区、福田区、大鹏新区;10个区公厕指数比三季度均有提升,56个街道公厕指数比三季度有进步,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在测评的全市15类行业公厕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长途汽车站、市政、文体设施。

2022年全市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共升级改造各类公共厕所300座。上线“公厕地图”服务,实现全市4000余座公共厕所一键导航,动态更新公厕数据,逐步破解市民“如厕难,难如厕”的困境。制定《公共厕所建设规范(试行)》《公共厕所管理规范(试行)》,为公厕的总体设置和布局提供了更充分详实的指引,公厕的管理和维护要求也更明确更细致。全市厕所革命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市民如厕更舒心,公厕服务更温情,城市文明更彰显。

城中村指数有所下滑 常态化管理仍需加强

2022年四季度,全市城中村环卫指数为79.41,比上季度有所下滑。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盐田、光明、福田,排名后三的区分别是坪山、龙岗、龙华。排名前三的街道分别是海山、福保、沙头角,排名后三的街道分别是东门、龙华、莲塘。

从全市来看,疫情形势变化对城中村市容环境管理造成较大影响,四季度10个区城中村环卫指数比三季度均有所下降,且12类场所中城中村得分率最低,反映出城中村市容环境仍然是短板。从考察指标得分来看,城中村环卫指数失分最严重的依旧是“路面散在垃圾”“烟头及口香糖等污渍”等环卫保洁类指标以及“乱挂晒乱堆放”“电线电缆不规整”等市容秩序类指标。针对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普遍不高且问题多发反复的状况,各区各街道仍需在加强连续性保洁、加强市容秩序管控等方面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