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办首届金融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
2023-01-11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举办首届金融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深圳金融产业栽下“梧桐树”,引来全球高端金融资源青睐。1月10日,我市举办首届金融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展示全市及各区金融产业发展成果和优厚的产业招商政策。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我市出台了支持金融企业、金融科技、风投创投、财富管理的系列政策,正在研究制定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专项措施,全面构建国内最优的金融营商环境。2022年先后落地24个金融机构和项目,60只创投基金,累计带动投资超540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十年来深圳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1.7%的增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2年以来我市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14.74亿元,同比增长8.7%,占同期GDP比重达16.2%,充分发挥了经济发展“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根据2022年9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水平指数报告”,深圳在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名列第九,其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2022年初,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在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的前提下,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进“金融+”战略,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再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性。立足新起点,深圳锐意开拓进取,全面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探索有效路径。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坚持服务导向,为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于2022年4月出台了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

《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进一步优化支持方式、拓宽惠及范围,对来深落户的金融企业和机构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以及一系列配套补贴,例如金融企业总部最高5000万元;金融控股公司1000万元;金融企业一级分支机构最高200万元;专营机构、专业子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最高500万元;保险中介服务机构最高500万元等;

《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抢抓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对来深的金融科技重点项目、机构、基础设施和平台给予落户奖励最高2000万元,以及一系列配套的奖项和补贴等;

《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对来深的头部机构按其投资额给予奖励最高2000万元;按其突出贡献给予奖励最高2000万元;对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机构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等。

与全市金融扶持政策相配套,我市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前海深港合作区、龙华区、宝安区、盐田区、坪山区也都出台了各区推动金融业集聚发展的支持政策,市区联动、凝聚合力,全面助力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

本次专场招商推介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承办,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山区人民政府、罗湖区人民政府、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等协办。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