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在深省人大代表抵穗向大会报到 深圳团“扩容” 基层代表大幅增加
2023-01-11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一届在深省人大代表抵穗向大会报到 深圳团“扩容” 基层代表大幅增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2日开幕。10日上午,在深广东省人大代表统一乘车出发,抵达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向大会报到。

新一届在深省人大代表一共53名,他们组成了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广东省人大深圳代表团。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基层代表多、代表素质高、代表性更强。

深圳团“扩容”

代表数量较上届代表增幅超五成

新一届在深省人大代表人数较上一届增幅超过50%,代表人数在我省各代表团中居于第二位。长期以来,深圳的省人大代表偏少的“大市小团”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深圳声音由此更加响亮。

深圳代表团“扩容”,基层代表也大幅增加。他们中有技术工人、研发人员、消防员、地铁列车司机、工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等。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成为行业的杰出代表,身上有许多闪亮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

越来越多年轻人闪亮登场,新一届代表中85后就有不少。深业健康产业投资运营(深圳)有限公司福田分公司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慧梅是最年轻的代表,今年仅27岁。

代表素质高

两名院士成为省人大代表

高学历是本届代表的显著特点之一。全团53名代表中,一半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共12名。

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中还有两名院士,他们是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保国。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对高端人才吸引力增强,全职院士越来越多,将院士吸纳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深圳重视知识、发挥专家专业作用的一个趋势。深圳市一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就有9名院士。

专家型代表也有不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等都在代表名单中。

即使是一线的产业工人和农民工代表,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比如农民工代表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杨飞飞从学徒工起步,逐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

体现深圳特色

10多名代表来自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的一面旗帜,新一届深圳的省人大代表中,来自高新技术企业的就有10多位,体现了深圳特色。这其中,既有腾讯、比亚迪、迈瑞等知名大企业,也有奥比中光、新国都、青铜剑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代表中,有企业家、高管,也有一线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人员。

翻看名单,新一届代表覆盖了深圳的重要的产业领域,包括互联网、黄金珠宝、高端制造、物流会展、城建环保、财税金融、教育医疗、航空航天、文化产业等,代表性更加广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