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措施加强关工委工作
2023-01-11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市出台措施加强关工委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实施“湾区交融”工程推动建设湾区青少年交流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近日,《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下简称《若干措施》)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若干措施》围绕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持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深入推进工作品牌建设、大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举措。

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共2824个

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的印发实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关工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认真抓好《若干措施》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把思路举措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和氛围,更好发挥关工委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的优势和作用。

市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始终保持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在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中奋勇争先,推动深圳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前迈进。组织机构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共2824个, 其中区、街道、社区实现关工委“全覆盖”,中小学校关工委685家,高校关工委5家,企业关工组织931个,覆盖学校和企业数逐年增加;工作制度日益规范,基层“五好”关工委建设和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五老”队伍稳步壮大,全市“五老”3.2万人,活跃“五老”1.7万人,各区普遍建立“五老”宣讲团、工作室、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队伍等载体平台;品牌活动持续创新,打造出“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深圳博物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红色电影教育季”等市级品牌项目。2022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孝老敬贤、家庭教育、青年技能培训、帮困助学等活动近3000场,受益青少年达450余万人次。

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若干措施》提出,要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少年、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四个方面,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和阐释解读,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开展“传承时代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党史学习月”等主题活动,激励青少年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讲好家风故事,弘扬家庭美德;建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等教育阵地,提高利用率和青少年参与度等。

持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如何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若干措施》明确,要通过优化法治环境、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优化网络环境,为青少年健康、安全、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关工委、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协作机制,开展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以及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等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关工委、教育、应急管理、共青团、妇联等面向未成年学生联合开展思想教育、心理关爱、安全防护等工作,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助力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工委、国资委、工会、共青团等形成合力,面向青年就业创业者开展思想引领、职业规划、榜样带动等活动;关工委、网信、教育、市场监管等共同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等。

深入推进工作品牌建设

未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将重点实施“铸魂立德”、“关爱关怀”和“湾区交融”三大工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走深向实。

“铸魂立德”工程聚焦巩固提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色电影教育季”、“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品牌,培育和形成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探索“德育+”模式,将德育与智育、美育、劳动等各方面教育结合,建设关心下一代品牌课程体系。

“关爱关怀”工程面向各年龄段青少年,举办“健康少年”科普教育、“翰墨飘香”书画育人等文体活动,组织“小候鸟”夏令营等社会实践,开展“青春助跑”青工关怀、“圆梦助学”对口帮扶等关爱行动,在生活上、思想上、情感上、心理上关爱关怀青少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湾区交融”工程依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平台载体,深化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深港一家亲”等活动,推动建设湾区青少年交流平台,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大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若干措施》对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建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建强基层关工组织、建强“五老”队伍、完善制度机制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等。

其中,在建强基层关工组织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推进在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老龄大学和住宅物业小区等组建关工委组织,不断完善关工委基层组织结构。推进在青年就业创业者较密集的企业、园区、商圈、社会组织建立关工委,并依托所在区、街道、社区关工委开展工作。在建强“五老”队伍方面,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鼓励“五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建设一批“五老”工作室、“五老”宣讲团、“五老”校外辅导团等载体平台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