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潮流艺术家邓卓越:让妈妈来深圳看看我们在这里真的很好
2023-01-11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潮流艺术家邓卓越:让妈妈来深圳看看我们在这里真的很好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记者 钟亚萍 林恒鑫)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这个消息让邓卓越兴奋不已,自从2021年5月移居深圳后,她已有近两年没有回香港与家人见面。

邓卓越是在深港籍潮流艺术家。在家庭的影响下,邓卓越从小耳濡目染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从事艺术行业后,家国情怀、民族文化成了邓卓越创作中绕不开的命题。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飞速发展,邓卓越在2021年成为从香港移居深圳的一员,拥抱变化的她也开启了自己在湾区的“追梦”故事。

邓卓越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林恒鑫 摄)


邓卓越展示其设计的56个民族娃娃潮玩。 (受访者供图)

做了母亲之后,邓卓越发现孩子能轻松记住机械卡通里的角色,但生活中能轻松列举出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名字的人却少之又少,更别提说出民族背后的文化背景了。邓卓越因此萌生出“用轻松的IP创作讲述民族故事”的想法。历时一年多,以自己2008年创作的“A Shoppin’baby”IP为蓝本,融入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元素,她打造出“A Shoppin’baby”民族系列,以56个民族娃娃的潮玩形式面世,大受好评。

邓卓越设计的“A Shoppin’baby”民族系列。 (受访者供图)

来深生活近两年,邓卓越最喜欢的地方是南头古城。2023年1月9日,她的个人展SVIP场活动也在RelaZzz gallery南头古城空间顺利启幕,现场展出了其备受关注的IP——“A Shoppin’baby”的历年作品,以及全新打造的民族系列。此次,邓卓越将民族系列与闪卡融合。观众在展厅的走动,可以看到民族娃娃走动起来,互动过程非常有趣。

邓卓越展示融合了闪卡设计的民族娃娃,随着卡片移动或者观众的走动,卡片上的娃娃会动起来。 (图片来源:林恒鑫 摄)

“通关之后,我希望我妈妈能够过来,看看我们在深圳的实际生活情况,看看小朋友怎么上下学,也看看我的事业做得如何……深圳的环境真的好好。”邓卓越对恢复通关后的深港两地交流充满了期待,她也期望尽快带着小朋友回到香港,跟家人一起去喝早茶、吃点心,去感受香港的风土人情。

邓卓越在南头古城的个人快闪展现场向观众介绍其设计理念。 (受访者供图)

“我有很多在香港的艺术家合作伙伴,他们做的IP其实很适合来深圳发展。(我觉得)通关后,他们可以来深圳交流下。”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潮流设计师,促进深港两地艺术家的交流也是邓卓越很想做的事,她也计划将民族娃娃系列与短视频、电影相结合,让民族娃娃能被更多的人所认识。

据了解,邓卓越在南头古城的个人快闪展将持续至2023年2月5日,她期待能有更多年轻群体、艺术爱好者,以及家庭前来观展,共同以全新的视角领略中华民族文化魅力,欣赏新潮艺术中引人入胜的非遗之美。

 邓卓越在南头古城个人快闪展现场。 (受访者供图)

2022年,邓卓越将“A Shoppin’baby”民族系列做成不倒翁的形式,作品在香港中环进行展出。 (受访者供图)

视频封面设计:阎思远

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听你“港”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