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注意!龙岗“职业健康快车”发车啦!
2023-01-10 23: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友注意!龙岗“职业健康快车”发车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孙秀凤 钟美玉)1月10日下午,由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平湖公卫中心协办的2022年度龙岗区职业健康快车进企业暨平湖街道印刷行业职业病防治交流活动举行。主办方将载有各类职业健康知识的宣传快车开进企业园区,为工友们送上一场健康科普盛宴。

活动邀请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危害评价科主任周伟在现场为工友分享印刷行业防控要点及相关法律常识,同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培训实况同步向辖区60余家印刷类企业进行展播,累计观看企业管理人员、劳动者达3000余人。

印刷行业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有甲苯、二甲苯、正己烷、二氯甲烷、溶剂汽油、甲醇、噪声等。活动现场,平湖公卫中心根据辖区印刷类企业行业特点及职业危害种类,制作了《职业病防治基础知识》《职业性噪声防治》《正己烷防治》等六个主题的宣传内容,并以快车模型的形式在园区进行展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工友们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通过有奖问答等方式,加深工友们对职业病防治知识的了解,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作业车间,对生产车间内的职业卫生公告栏、警示标识,以及作业工人的劳保穿戴情况、安全标准规范作业进行了观摩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承办企业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也是龙岗区优秀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快车活动中同车配送了健康促进“六个一”,即“一堂职业病防治培训课程”“一次企业管理者心得交流”“一场职业病防控现场教学”“一部职业健康宣传短视频”“一块职业卫生宣传阵地”“一批职业健康宣传折页”进园区,职业健康促进内容颇丰。现场,用人单位主体、劳动者个人及监管部门三方就“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落实职业病防控措施,履行职业病防治责任”分别签署了庄严承诺。

龙岗区平湖公卫中心结合辖区实际,做好监管与服务,搭建行业职业卫生管理交流平台,通过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管理现场参观、经验分享、引导讨论等形式,以直观的方式向同行作出正面示范,促进企业相互学习;同时通过示范遴选,激励企业,促进其精益求精,持续改善和提升职业卫生管理水平。目前,平湖街道辖区在册印刷企业102家,其中纳入印刷行业专项交流活动60家,后续平湖公卫中心将逐步在辖区印刷行业推广交流会经验,扩大交流会活动成果。

2022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不断探索创新职业健康监管服务模式。强化职业健康监督监管,对中小微企业开展职业卫生监督监测,推进重点行业职业危害分类治理工作,开展了全区工业放射、印刷行业、电镀行业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重点职业病监测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等专项工作,提升职业卫生骨干业务能力,成立龙岗区职业健康团队,在深圳市第一届职工职业健康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

接下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加大职业卫生监管力度。强化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平台和重点职业病监测平台建设,提升职业性化学中毒应急处置能力,探索适合龙岗区的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模式及精准的用人单位健康干预手段,稳步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健全职业健康防治体系,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扩容增项,推动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管理和在线巡查;建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机制,推广严重隐患企业负责人约谈机制和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创建,致力于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等为重点,打造龙岗区文明健康绿色的职业健康环境。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