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顺利举行
2023-01-10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顺利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李旖露 曾思达)1月10日下午,“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大会旨在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最优营商环境,全力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活力,让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

深圳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2022年6月,深圳出台了《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2022年11月,深圳推出“工业上楼”计划,连续五年每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定制化厂房空间,“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租金平均35元每月每平方米,打造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型制造业园区。据大会主办方介绍,计划推出后,获得了广大企业的高度关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有300多家企业提出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厂房需求,充分彰显了深圳工业发展后劲。

据介绍,“工业上楼”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所有项目将落实“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一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以人才为导向,留有足够的高标准厂房,并配有研发办公、居住生活、休闲购物、运动健身、绿化等空间;二是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草根创业创新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大量初创企业;三是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透露,为加快“工业上楼”项目建设步伐,各区正在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市领导密集调研督导,确保所有项目于今年6月份全部开工建设。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已规划建设一大批优质“工业上楼”项目。比如,宝安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148.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龙岗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项目,可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南山红花岭基地,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折叠空间+多维产城”富有现代科技感。龙华观澜地块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通过定制厂房等方式重点引进精密仪器设备、新能源、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全国首座装配式高层产业空间和首个百米高层预应力空心楼板示范工程,引入“三首层”、“开放互联”等设计思路,将建设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坪山招商科技园,目前已建成运营面积达51万平方米,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方向,将为拟入驻优质企业实际生产工艺需求定制化建设一批低成本高品质产业空间。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重点引进驱动电机、智能中控、汽车通信等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产业森林”。

会上,龙岗区详细介绍了“工业上楼”项目基本情况,新桥东、红花岭园区代表介绍了项目有关情况,特区建工代表介绍了优质产业空间有关情况,国开行代表介绍了金融产品情况,需求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项目单位与需求企业代表签订了租赁意向协议书。各区表示将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打造一批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厂房空间,同时将紧扣“20+8”战略,按照产业门类进行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科学设计层高、荷载、消防设施等,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相关金融机构承诺,将加大对“20+8”产业发展和“工业上楼”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