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这几类年节消费要注意
2023-01-10 18: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这几类年节消费要注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甘智康)春节即将到来,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共同度过一个欢乐吉祥的新春佳节。

选购年货需理性,莫轻信宣传噱头

消费者在选购年货时,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意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规则,网购时要保留相关交易凭证和商品销售宣传信息,还要考虑送货时间等问题,避免节前大量压货导致不能及时签收。

预付消费有风险,办卡续卡要谨慎

春节期间是美容美发、洗衣洗车、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推销办理预付卡或续卡的高峰期,消费者在选择办卡充值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及经营状况,根据自己实际需要理性消费,尽量不要一次为预付卡充入过多金额,要以书面形式确认服务内容,看清条款,妥善保存好相关合同协议及票据。

旅游消费需提防低价陷阱

随着防疫政策持续调整,许多消费者想趁着春节小长假出门旅游。消费者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仔细对比,不一味追求低价,要更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不轻信“低价游”,以防贪小便宜吃大亏,要与旅行社签订好旅游合同,合同要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

预订“年夜饭”要明确细节

外出就餐和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安全条件良好、信誉好的餐厅。就餐前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警惕“餐位费、开瓶费、最低消费”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霸王条款。

春节期间,餐饮、家政、洗车洗衣、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行业的部分商家价格上涨,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建议消费者提前预约,注意选择明码标价的商铺消费。如发现商家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及时拨打12315、12345电话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