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度深圳统一战线十件大事,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2023-01-10 14:59
来源: 同心鹏城

盘点2022年度深圳统一战线十件大事,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人工智能朗读:

01 连续4年举办“深圳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让尊重企业家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2022年11月1日,深圳举办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包括召开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民营经济·鹏城论坛”等,各区、街道也相继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分享会、高峰论坛等各类活动共28场,线下参会企业家达2000余人次,营造了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共识与氛围。设立《民营企业情况反映专刊》,已报送16期,得到市领导批示30多次,推送协商办理事项212项,其中184项得到积极落实反馈。深圳是全国首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自2019年设立以来,每年将“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作为“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商深圳未来发展。

02 时尚产业网络推广:助力打造全球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新锐时尚之都

  作为深圳重点产业集群之一,现代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深圳的新名片,不断彰显深圳“时尚之都”的城市魅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深入开展“深圳时尚产业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课题调研,联合宣传部门以及媒体单位,对服装、钟表、眼镜、家具、黄金珠宝、皮革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轮番”宣传推广,构建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国内媒体+境外媒体”传播矩阵,开创了深圳时尚产业传播新格局。仅围绕深圳时装周,各级媒体就共推出相关报道560余条。截至12月31日,“时尚之都·活力深圳”系列宣传累计访问量超26亿。其中,中文平台超过18亿,外文平台3.2亿,第三方平台近3.8亿,其他媒体平台转载传播近1.6亿,有力塑造了深圳“时尚之都”城市形象。

03 同心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搭建新平台促深度合作

  2022年,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契机,讲好深港双城故事,统筹全市开展系列活动181项,超70万人次参与。策划开展专题宣传,推出59篇深度报道和深港乡情传承纪录片《过河记》、4集专题新闻《港澳居民“圳”生活》,总阅读量超2000万。其中,《港澳居民“圳”生活》被央视新闻大篇幅采用,《25年来,一座城始终洋溢着另一座城的欢乐》得到各级媒体转载,单篇阅读量达100万。

04 发布研学精品路线“睇”验国情:描绘湾区交往交流交融图景

  深入实施“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编制发布包含5大类、12条线路、160个研学体验点的港澳青少年国情研学精品路线,联合25家港澳团体发起国情研学行动。该计划已吸引781个深港机构加入,举办400多项活动,深港澳三地5.6万余人次参与。通过携手同学、携手同业、携手同创三大行动,推动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以更优服务助力香港青少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机遇,增强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向心力。

05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为推进民心相通、共享文明成果再续佳话

  新希望,新愿景,同心共建新未来。2022年12月11日至15日,2022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澳门和柬埔寨金边三地先后举行。这是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首次移师海外举办,设置了教育、青年等分论坛,并启动了《中华佛学大辞海》编纂工作。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自2016年创办以来,始终以心系国家、胸怀天下的格局坚持常办常新,已从单纯的交流会议发展为共同面对危机和挑战、共谋发展的“大家庭”,携手各国以及港澳台宗教界,共同为推进民心相通、共享文明成果再续佳话。

06 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打造“新家”

  为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深圳市委统战部把“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破题的“金钥匙”。2022年,深圳实现全市10个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在南山区试点建立基层民主党派工作联系点。一个个区位便捷、设施齐全、功能丰富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新家”陆续投入使用,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日常办公和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履职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目前,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平均面积800平方米以上,配备4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逐步形成基层民主党派服务保障工作“一区一品牌、区区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07 深圳市新联会十周年:打造新领域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深圳样本”

  深圳市新联会的十年,是一马当先的十年、勇立潮头的十年、凝心聚力的十年,是不断守正创新、人才辈出硕果累累的十年。十岁生日之际,中央统战部、广东省委统战部及全国各地77个新阶层组织纷纷向深圳市新联会发来贺信和视频。作为全国率先成立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之一,深圳市新联会已发展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的深圳5A级社会组织,联动各区新联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逾5000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深圳市新联会已成为全国统战系统了解深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一个窗口,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多地统战部门、统战社团前来参观调研。

08 深圳侨交会:出海“抢单子”“铺路子”“搭台子”

  疫情下,如何积极发挥侨商优势,服务对外开放,引领侨商侨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第八届侨交会重启线下活动,同期举办了1场政策推介会和12场项目路演推介会,10万人线上线下参与活动。分别在马来西亚槟城、印尼雅加达线下举办侨交会2022“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智能科技展”,累计300多家国内外企业近8000件产品参展,服务企业出海“抢单子”,为开拓更多市场“铺路子”,为增进民心相通“搭台子”。“民间侨界第一展”品牌擦得更亮。

09 “归·家”服务计划一周年:助力海归在深圳筑梦圆梦

 2022年,市委统战部全面实施了“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一年来,围绕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服务,市、区共实施了231条服务举措,授牌成立了56家就业实习基地、5家创新创业示范点、40个服务中心或服务驿站,聘请67名职业导师,编印《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政策汇编》(2022版),持续擦亮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海归人才招聘会、深圳欧美同学会科技创新峰会等海归服务工作品牌。全年680多场活动让海归在深圳感受到“家”的温暖,线上线下583.51万人次参与,“归·家”成为城市赋能新品牌,“我是海归,我爱深圳”在海归群体中引发普遍共鸣。

10 打造同心鹏城大IP:持续扩大统战宣传影响力

  统战宣传工作肩负着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虚功实做”,做到润物细无声?市委统战部整合统战系统资源,做大做强“同心鹏城”微信公众号,建立“周选题、月点评、季总结”“采编一体”等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统战宣传影响力。“同心鹏城”粉丝数量由年初的8000增至16万,微信传播指数8月、9月蝉联全国统战系统第1名。策划推出的“深圳•这里是家乡”15期短视频,全网阅读量超4.3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