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上市数量增长约18%
2023-01-10 10:52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上市数量增长约18%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广州街坊又准备“行花街”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迎春花市期间,广州年花上市数量达1500万盆(株),同比增长约18%。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推出“广州花卉藏宝图”,内含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市民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了解到每一个种植户或企业的年花相关信息。

花卉行业协会:今年年花、年桔的价格更实惠

最近细雨纷飞,天气阴冷,艳丽的花朵为灰蒙蒙的天空增添了一抹亮色。南沙区榄核镇榄核村花农梁志新告诉记者,他种植的兰花不太喜欢阴冷天气,他担心兰花会被冻伤。另外,低温对兰花的花期也有影响,可能导致开花时间延迟。“今年我的年花上市数量和去年差不多,价格比疫情发生前要便宜一些,希望传统花市开张可以帮助年花销售。”梁志新说。

花农告诉记者,相比年花,露天种植的年桔较难控制结果时间,现在上市的年桔可能还带着青绿色。在销售渠道上,线上渠道对花卉日常销售帮助较大,但由于年花普遍体积较大,加上年末物流行业人手紧张,因此年花销售花农更依赖传统花市。

广州市花卉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文婷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花、年桔的价格更实惠、性价比更高,市场供应量充足。她呼吁广州市民到工作地和居住地附近的年花年桔销售点踊跃购买年花年桔,买花助农,共贺新春,共同助力广州经济复苏。

“藏宝图”里寻秘“千万花”

广州人种花、赏花、爱花。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广州市花卉种植面积约34万亩,初步测算,通过加快推动花卉产业聚集组团式和园区式发展,提高特色品种和名优品种比重,全年花卉产值有望同比增长5%。2022年,广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对接年花基地、采购及电商平台、物流企业等开启年花云端待客,2022年春节期间销售额达3.83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约10%。

近期,广州各区陆续公布了2023年迎春花市安排,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指导各区年花种植户、生产企业等丰富年花品种,对接市场,畅通产销渠道,打造广州年花销售开门红。据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本次迎春花市期间,全市年花上市数量总计约1500万盆(株)。除传统的年桔、蝴蝶兰、桃花外,年花品种以水仙、剑兰、月季、百合、玫瑰花、迎春花、海棠花、紫荆花等为主。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彬介绍,为进一步促进年花销售,让全国花卉采购商以及广大市民更便捷的买到自己心仪的年花,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收集了全市主要的花卉种植大户和生产企业年花上市情况,并绘制了“广州花卉藏宝图”,内含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约1500万盆(株)年花的相关信息。扫描二维码便可知每一个种植户或企业的种植地址、品种、数量等,采购商及市民采购年花更高效、准确。

广州花卉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年花上市量充足,新品种也层出不穷。据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谢伟平介绍,该中心近年来成功培育花卉新品种78个,位居于全省花卉育种前列,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新品种有13个,获欧盟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1个;建有4个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该中心年产5000万株优质种苗红掌、白掌等优质花卉种苗,“小娇”红掌获全国盆栽植物领域的最高奖项“金花奖”。该中心组建的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帮扶,扩大了广州乃至广东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带动效果。

近年来,广州花卉产业布局结构更加优化,花卉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自主知识产权花卉品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此外,广州还拥有蝴蝶兰种质资源库、观赏凤梨种质资源库和国家唯一的天南星科花卉种质资源库等,其中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花卉新品种达30个,居全国首位,红掌优质种苗进口替代率达70%,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90%。科技创新赋能花卉产业,成为推动广州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花卉产业发挥富农作用

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广州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花卉产业已由单一生产逐渐向集生产、销售、科研、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三产深度融合模式转变,发挥了更好的联农、带农、富农作用,涌现出宝趣玫瑰世界、百万葵园、天适樱花悠乐园等热门花卉观赏旅游景点。此外,花卉还不断向食用、洗护、保健等功能拓展,有效推动了花卉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品加工转化增值。

农业农村部门表示,今年广州各区迎春花市将有序开展,“花如海人如潮”的花街场景将会回归。广州打造年花营销矩阵,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年花品牌,让文化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原标题《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上市数量增长约18%》)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