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怎么救治?春节将至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 权威访谈
2023-01-10 10:43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重症患者怎么救治?春节将至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 权威访谈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从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实施“乙类乙管”是意味着“放任不管”吗?深圳医疗机构做了哪些准备?对重症患者如何救治?春节将至,市民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邀请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进行解读。

没有接种疫苗的脆弱群体

感染后仍可能出现重症

“乙类乙管”意味着什么?目前深圳的整体疫情形势情况如何?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后,从医院感染控制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各个方面,就不会再像甲类那样严格。

但是这段时间重症病人还不少,无论是甲类管理还是乙类管理,目前奥密克戎病毒还是个病毒,如果以往没有接种疫苗,例如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等脆弱群体再感染依然还可能出现重症。所以还是要第一时间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发生。

如果以往没有接种疫苗,现在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如果一旦感染了,第一时间要用小分子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就不至于在感染以后的第二周、第三周发展为重症。现在深圳的卫生系统,各家医院提供了充足的病房。

重症救治已积累经验

“一素二抗”加“俯卧位”

重症救治情况怎么样?医疗储备情况如何?

卢洪洲:对于感染后,第一个星期没有口服小分子抗病毒治疗药物的这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我们也有救治经验。

到了医院后,他们已经出现了肺部的病变,从它发病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有炎症、有细胞因子风暴。这时候我们给他们尽快治疗,可以使得患者不至于发展为重症,避免了患者上呼吸机插管。

现在我们的经验就是采取“一素二抗”再加上“俯卧位”的方法。“一素”就是小剂量的激素,可以阻止炎症进一步损伤身体。

“两抗”一是抗新冠病毒,因为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即使在第二周,他体内还是有病毒,即使是病程超过5天,我们依然要用抗新冠病毒。另一个“抗”是用托珠单抗来抑制细胞因子,今后我们还有像巴瑞替尼、杰克替尼,这些都是针对重症患者非常有效果的药物。

“俯卧位”可以使得患者的氧气交换能力迅速改善,病人不至于因为缺氧而导致脑、心、肾等各个脏器的损伤,避免患者发展为重症。

春节聚会要做好

基本的个人防护

现在大家很关注,“乙类乙管”是不是代表放任不管了?春节将至,市民应该如何适应新政策,做好个人防护?

卢洪洲:目前,我们还有很多人没有感染,他们依然还是有可能会感染,所以依然还是要管理。要尽快接种疫苗,做好个人的防护,还是要按照基本的防护原则去做。

马上过春节,人员大流动,这时候如果你回到老家,家里又有老人,要注意对老人的防护。疫情已经三年了,可能大家今年都想回老家,都想着跟朋友们在线下多聚会。在聚会的时候,基本的个人防护还是要有,尽管你已经感染过康复了,但现在冬春季是流感高峰,还有其它的一些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所以还是要做好基本的个人防护。

在每年冬春季来临之前,接种新冠和流感疫苗,我想这是最近我们需要努力去做的。至于明年,我们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再有相应的预警和措施。

减少病毒感染

就可以避免病毒变异

有市民担心,当前病毒仍存在变异。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将带来防控不确定性,对健康造成威胁?

卢洪洲:新冠病毒,它的变异是它本身的规律,如果病毒不复制就不会变异,所以减少病毒的感染就可以避免病毒的变异。当前在全球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国外的一些变异病毒也可能输入到国内,但感染新冠奥密克戎这种亚型病毒以后,自身产生了有效的免疫保护作用。

尽管奥密克戎病毒的亚型是不一样的,但是都在奥密克戎这一个大家族里。我们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亚型以后,对其他的一些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家族也有免疫保护作用,可以保护你在半年左右时间不会再感染同一种奥密克戎。

医院都配备充足的硬件设备

总体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现在国家提出分级分类救治,落实到医院工作目标会做哪些调整?

卢洪洲:我们现在的ICU病房、重症监护病房,都配备了充分的硬件设备,包括ECMO,以及专业医生护士,总体的数量方面要能够满足需求。

对于那些不是重症的新冠患者,我们在普通病房也配备了无创呼吸机等相关的医疗仪器设备,以及充分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所以无论是重症还是非重症,都能得到相应救治。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