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卓清:用一生践行自己的庄严承诺
2023-01-10 09:23
来源: 深圳晚报

孙卓清:用一生践行自己的庄严承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我这一生,就做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但每一件都做得无愧于心。”孙卓清,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战士、老党员,曾随部队参战,屡立战功。转业后,他主动承担4位失独烈士父母的养老送终,用一生实现自己在战场上许下的庄严承诺。

【人物档案】孙卓清1949年1月出生,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居民。1968年3月入伍,1968年8月入党,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一等奖,还多次被集团军、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政工干部”。2021年获评“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立誓替战友尽孝

1967年,刚刚成年的孙卓清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安排从事军队政工工作。但他经常主动请缨到前线,在一次边境防御作战过程中,孙卓清再一次与战友们一同冲上了前线。

正在战士们冲锋陷阵的关键时刻,一颗炮弹飞来,年仅19岁的战士孙守功严重负伤,倒在孙卓清面前。“老科长,如果你有幸活着回去,请帮忙看看我的母亲。她只有我这一个孩子,靠种地把我养大,吃了一辈子苦,家里穷,她没享受过一天好日子。作为军人我们就该上战场,流血牺牲我不怕,我就是放不下我的老母亲……”孙卓清含泪记下了战友的遗言,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发誓:要替战友尽孝,慰藉他们的英魂。

用一生践行诺言

从战场归来后,孙卓清接到了原第一集团军安抚农村和边远山区烈士家庭的善后任务,他将70多名烈士的骨灰一一送回他们的家乡安葬。在把孙守功的遗物交给孙母的那刻,那位瘦弱、穿着打了补丁衣服的老人家号啕大哭,抱着遗像,一遍一遍呼唤着儿子的名字。见到此情此景,孙卓清同样泪流满面,几乎没有犹豫,他一下子跪倒在老人面前,郑重承诺到:“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后来,他又在前线牺牲的战士名单中仔细排查,找出了另外3名烈士的失独父母。从此,每年孙卓清都要横跨山东、河南、江苏、甘肃四省去照顾他的“父母们”,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上世纪80年代末,孙卓清转业来到深圳,投入经济特区建设。当时的他,虽然每月只有微薄的薪资,但除了照顾自己的家庭,却依然坚持赡养烈士父母,即使常常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也始终不渝坚持这种对战友的承诺。“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决定。”为了践行自己的承诺,孙卓清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住房,与战友们一起筹款,前后花费近200万元。

2016年,孙卓清照顾的最后一位烈士亲人与世长辞,距离他许下诺言,已经过去了整整31年。

不忘党恩发挥余热

退休后,孙卓清不忘发挥余热,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党史和解放军军史的追寻上。他重走红军长征路,沿途收集、撰写红色故事,用笔杆子记录下无数革命先烈们的事迹,作品发表于《解放军报》和杂志上。他还创作出版发行了《共和国不能忘怀》《第一军政工名将传奇》《红二、六军团长征奇迹》等10余本传承红色文化的书籍。此外,他还加入了深圳市龙华区文明办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的“红色讲师团”,利用闲暇时间向青年人讲述革命斗争历史,弘扬奋斗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尽管年逾古稀,但孙卓清仍步履不停,他始终相信,一个奋斗者应该对社会有贡献、有创新价值,是一个勤奋的人。所以他追随着改革的春风,努力用自己的笔去探寻奋斗、创新的真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