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车管所“局长信箱”来件办结率100%
2023-01-10 08:5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车管所“局长信箱”来件办结率100%

人工智能朗读:

指引群众办理业务。

为群众答疑解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民有所需,警有所应”——深圳公安“局长信箱”自去年5月1日上线以来,已渐渐成为解决深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渠道。作为深圳公安最大的窗口单位之一,深圳市车管所借助“局长信箱”这一“连心桥”,及时听民意、解民忧,同时形成反馈机制,不断提升车驾管服务水平。

指尖公安的“飞毛腿”

在深圳,如果说交警铁骑是城市“最快双腿”的话,那么“局长信箱”就是“指尖公安”的“飞毛腿”。

去年7月初,一封“因网络原因,无法自愿降级”的群众信投递到了“局长信箱”,该信件随即被转派到了市车管所。不到半小时,时任政务服务科科长的曾岸峰就了解了群众的需求和情况,遂致电该群众,详细解释了网上维护时间长的原因,之后又问清楚该群众需办理业务的事项,并做了相关的安排部署……第二天一早,该群众就接到了车管网办中心警员的电话,耐心周到地指引其在网上按规定流程提供证件和申请表,快速圆满地解决了群众的需求。

事后,该群众特地写信给“局长信箱”:“感谢深圳公安给市民提供方便的办事渠道!感谢深圳车管所办事的高效率!值得点赞!”

借助互联网的高速与便利,“局长信箱”已经渐渐成了“指尖公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即接即办、应办尽办”——这也成为深圳市车管所的接诉准则。

“接到‘局长信箱’来件后,我们会在10分钟内签收群众来信,30分钟内响应、联系群众,48小时内首次反馈——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市车管所副科长龚黎介绍。

据统计,自深圳公安“局长信箱”上线以来,深圳市车管所“接诉即办”,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0余宗,办结率高达100%,满意度达99%。其中处理最快的一宗,从接件到处理完毕,仅仅花了7分钟。

快速反应的背后,是“人民至上”的信念。作为窗口服务部门,市车管所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借助“局长信箱”这一“听民意、解民忧”的网络新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我还有1个月就要出国留学了,两三年都回不来。想着出国前把驾考考完,目前已经顺利考过了科目一和二,可是一直约不上科目三、四的考试,怎么办?请求帮助……”去年8月1日,市民贾先生的一封“求助信”发到了“局长信箱”,该求助信息随即被转派到了深圳市车管所。

市车管所驾驶人管理科科长王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查看了贾先生的约考信息,发现其所约的南山考场已经饱和,按正常排队进度,需要2个月才能排得到。很快,王喆就联系上了贾先生,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同时还主动为其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据我们车管系统显示,龙华观城科目三考场以及其他几个考场都可以约得上,建议您明天持出国留学的资料和机票过来窗口,我们为您保留‘绿色通道’!”

经过市车管所多次的沟通与协调,最终,贾先生于出国前一周顺利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事后,贾先生在感谢信中将此事的始末缘由详细阐明,并为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晚上8-9点非工作时间还在致电自己商讨解决方案”的暖心服务而感动。

在感谢信的末尾,贾先生这样写道:“我为成长在这个热情、务实、高效的城市而自豪!也希望像你们一样通过自己2-3年的学习,学成回国为国家做贡献!为这个可爱、有温度的城市服务!”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深圳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400万辆,驾驶人保有量636万人。如此庞大的群体,总难免会有一些特殊情况,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局长信箱”的推行,为这些棘手问题提供了一个快速高效的解决渠道。

从市民求助到及时处理;从“疑难杂症”到“精准施针”;从求助信的仓皇无措,到感谢信的“纸短情长”……在这个过程中,“局长信箱”为车管所架起了一座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赢得了群众信赖,密切了警民关系。

兜底线,惠民生——一个小小的信箱,打通了车驾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托起的却是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法治环境的“助推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立足于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优质的法治环境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健康指标,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局长信箱”的助力下,深圳市车管所深耕细作,严厉打击涉车管业务的违法行为。

去年9月,市民袁女士反映邮政服务网点存在的“乱收费,场内有第三方收费,捆绑电动自行车上牌保险”。接诉后,深圳市车管所高度重视,立即约谈市民反映的邮政服务网点,并将处理情况反馈市民,市民表示满意和感谢。

去年11月下旬,群众黄先生来信举报龙岗、坪山泥头车严重超载问题,该信件反映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公共安全,影响市民的出行。市车管所在细致调查后,对于相关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确保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拓宽收集社情民意的范围和渠道,全面打通在线渠道,倾听民生诉求。市车管所表示,“局长信箱”运行以来,车管所通过市民举报线索,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问题,从而把隐患消灭于萌芽中,促进了市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全面提升。

此外,通过局长信箱“接诉即办”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动车管工作在执法监督、作风养成和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下真功夫、实功夫,从而促进车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车管改革的“风向标”

时代潮流变迁,群众的需求在不断变化,车管工作的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局长信箱”的开通,成为车管工作改革的“风向标”之一。

近年来,深圳市车管所积极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倾听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呼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如今,“局长信箱”成为新的“民意窗”——在办理“局长信箱”来件过程中,市车管所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一把手”主动参与,直接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部署完善优化便民措施,以符合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局长信箱”的“监督岗”作用,不断改进车管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流程机制。

车管处处长赵吉亮表示:“局长信箱”是我们深圳公安的“一把手”工程,也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车管作为深圳公安最大的窗口单位之一,也是政府联系广大群众最直接的部门。通过“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的持续开展,推动我们车管真心诚意倾听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至上,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真感情、一盯到底的真行动,对“局长信箱”来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尽全力解决好市民群众涉及车管方面最关心的“急难愁盼事”,推出更多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助力我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