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篇章 深圳绿色发展 绘就山海连城
2023-01-10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篇章 深圳绿色发展 绘就山海连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1月的深圳,落羽杉层林浸染,风景如画;

6月的洪湖公园,百亩湖塘,荷花怒放;

12月的深圳湾畔,绿意浸染,万鸟齐飞

……

公园城市,推窗见绿,山海连城,绿美深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深圳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制定《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海湾、山体、河流、大型绿地等系统连接和生态保育,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魅力生态骨架。到2035年,全面建成“山、海、城、园”有机融合、全民共享共惠、充满活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2022年,深圳推出《深圳市绿道网(多层次户外休闲步道)专项规划(2021-2035年)》,统筹推进各类人工及自然线性空间建设,实现“多道融合”,构建蓝绿交织的全域绿道网,加快实现“万里鹏城”绿道建设目标,让深圳成为更具获得感的“绿道上的公园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更多人看见、拥有、享受生态之美,深圳,正大步向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目标迈进。

公园城市:赏四季花开

“坐在公园书吧,捧一本书,特色景观尽收眼底。”

“树荫下、繁花间,支起帐篷,摆上野餐垫,来一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之旅。”

“走,到各大公园去赏花”……

说到对深圳的印象,很多刚来深圳的小伙伴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深圳的公园真的太好了”。

公园是城市的门面,也被誉为城市的绿肺。一直以来,深圳始终把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统筹推进。从建设“城市公园”到建设“公园城市”,全市1238个公园分布在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一颗颗绿色明珠,构成了深圳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串联起千万深圳人的宜居宜业宜游梦想。

“我每天下班都会沿着莲花山公园跑上一个来回,锻炼锻炼身体,释放一下身心压力。”晚上6时许,家住景新花园的黄莎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等待日落。目前,深圳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自然公园的目标。

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凤凰木、美丽异木棉……四季有花开,季季花不同。建设公园之余,深圳市还全面开展园林绿化提升,夯实城市绿色基底。近年来,全市共建成花景道路181条、花漾街区306个、街心花园444个。市民纷纷赞叹:“赏花何须远行,深圳已成花海。”

通山达海:览生态之美

登上塘朗山、穿越大沙河、拥抱深圳湾……上个周末,资深驴友孟令上首次穿越深圳首条山海通廊,感受深圳山、河、海、城交织共融的步道乐趣。

“这条路线的生态环境很好,一路上,可以看到猕猴、豹猫等野生动物,还有丰富的野生植物。”孟令上说:“随着深圳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我们经常可以在城市里‘偶遇’到珍稀动植物。”

远足径郊野径建设是深圳打造公园城市,实施山海连城计划的重要一环。到2021年底郊野径远足径已达471公里。

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1000公里远足径郊野径系统,建设300公里山脊游憩主线、220公里滨海活力岸带和20条山水通廊。

满城翠绿:绘就幸福图景

伴着微风,沿着绿道骑行或漫步,赏花色缤纷,看水天相接……这是当下深圳市民最青睐的休闲方式之一。

到2021年底,全市绿道总里程达到2843公里和382个绿道“公共目的地”,绿道覆盖密度全省第一。这一条条“绿色丝带”纵横交错,串连起山、林、城、湖、海、河,为城市构筑一张健康充满活力的绿色网络,为市民提供了大量休闲、锻炼的绿色出行空间。

2022年年底,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出的“我最喜爱的绿道评选”活动中,人才公园绿道、淘金山绿道、大山陂绿道获选前三名。近年来,深圳建成一批精品绿道,展现城市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山海景观主题特色。

预计到2025年,深圳将形成公园城市的基本框架,初步建成全域公园城市体系和全境步道骨干网络,建成各类公园1350个以上、步道网络4000公里以上,为市民提供可及可达的普惠民生福祉。

深圳,不仅是一座繁华都市,更是一幅青山绿水、万物共生的美丽画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