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展齐发“贺新春” 紫泥玻璃和生肖深圳博物馆上新
2023-01-10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三展齐发“贺新春” 紫泥玻璃和生肖深圳博物馆上新

人工智能朗读:

十二生肖兔子创意打卡“月兔传说”。

市民观赏“澄凝灼烁——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玻璃艺术”展品。

“紫泥清韵”展中的邵文金款凤耳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文 胡蕾/图)随着兔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空气中的年味也越来越足!何以中国,是以中国。解读传统,博物馆是个好去处。日前,深圳博物馆接连推出三大展览,为深圳市民奉上了一道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澄凝灼烁——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玻璃艺术”、“紫泥清韵——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紫砂精品展”、“伴我同行——十二生肖动物意象”三展齐发“贺新春”,陪伴深圳市民春节期间过个“文化年”。

其中,“澄凝灼烁——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玻璃艺术”展览将持续到4月6日;“紫泥清韵——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紫砂精品展”将展至2月26日;“伴我同行——十二生肖动物意象”展览将展至5月7日。期间,深圳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流光溢彩!饱览世界古代玻璃艺术品

“澄凝灼烁——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玻璃艺术”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出,展览由深圳博物馆、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黄山美术社协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提供支持。

展览荟集了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珍藏的古代玻璃器共325件组,包括首饰、镶嵌物、香氛和化妆品容器、餐饮器、灯具、建筑材料等,涵盖了玻璃艺术史上的诸多重要器类,集中展现了在技术革新和多元文化的影响下,玻璃器从天然宝石的替代品发展为功能多样的生活器用的历程,呈现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玻璃文化的多姿多彩。

此次展览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以世界古代玻璃艺术品为专题的文物巡展,这批展品此前到访敦煌、北京、西安、长沙等地时,无不掀起观展热潮。为丰富市民朋友的观展体验,深圳博物馆将在展厅现场设置有奖互动问答活动,并举办多场公益讲座。

匠意文心!展示20世纪前期宜兴紫砂陶器

“紫泥清韵——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紫砂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展出,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共同举办。

展览共展出香港中文大学馆藏宜兴紫砂陶器165件/套,包括茶壶、博古、文玩等,造型丰富,制工精美,全面展示了各种类型与风格的宜兴紫砂陶器。

展览分为“妙手抟壶——茶壶”“铄古追怀——博古”“匠意文心——文玩及像生”三个单元:“妙手抟壶”以紫砂名家年代先后为序,展现明清至民国时期紫砂茶壶的基本面貌;“铄古追怀”阐释了在金石学风与复古艺术影响下,以古代铜器为主要模仿对象的紫砂仿古器物的制作理念;“匠意文心”展现各类模仿自然物象制作的文房雅玩,有日常使用的文具,也有案头赏玩的陈设,精致小巧,意趣无穷。各单元自成体系,又共同反映出紫砂陶器鲜明的“文人艺术”特质。

从陶人供春的传说,到“明代良陶”时大彬改制小壶的创制革新,从惠孟臣“梨形壶”的外销影响力,到清代“紫砂二陈”陈鸣远、陈鸿寿后“书、画、印、壶”四艺并美的制壶设计体系的形成……观众朋友们不仅能饱览历代紫砂名家的传世之作,感受文人学者古朴雅致的艺术追求以及书斋雅趣,还能探知跨越二百多年的宜兴紫砂史,探索20世纪前期宜兴紫砂陶器的文化内涵。

寻根之旅!解密生肖密码

“伴我同行——十二生肖动物意象”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出,此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主办,湖南博物院、广州博物馆协办,展期将横跨元旦及春节两大假期。

此次展览聚焦中华民族最具活力的文化符号“十二生肖”,分“源流”“密码”“传承”三个单元,通过历史、民俗,自然等多学科视角的观点,文物、自然标本、现当代艺术品等多种类型的展品和供观众在中驻足体验的趣味互动装置。呈现出全方位、多角度融合的特点,揭示生肖起源之谜,解密生肖密码,分享生肖故事,弘扬生肖文化。

这不仅仅是一次对生肖文化的探寻,更是一次寻根之旅。生肖不只是纪年符号,更是华夏儿女一生不变的印记,是维护民族感情的纽带,是代代传承的文化记忆。观众可以从展览中领略生肖风采,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的魅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