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ICU床位数扩增一倍 实施“1+2+N”模式救治危重症患者
2023-01-10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ICU床位数扩增一倍 实施“1+2+N”模式救治危重症患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记者昨日从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获悉,为最大限度满足新冠危重症患者的住院需求,进一步提升重症救治服务能力,该院以“1+2+N”模式构建救治新矩阵,积极盘活资源、紧急“扩容”、增加床位供给,有序地守住了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生命线”。

据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李彬介绍, 为积极应对新冠重症患者就诊高位运行的压力,医院迅速打通所有科室,动员一切力量,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整合统筹医疗资源,实施“1+2+N”模式,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级分类救治工作。“1+2+N”模式即 “1个中心ICU, 2个重症病区(呼吸内科、感染科),N个专科重症监护单元”,充分发挥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作为“关口科室”作用的同时,每一个病区均配备重症监护床位,通过全天候24小时在线协调,确保医护支援和呼吸设备迅速到位,最大限度地保障重症患者的收治。目前,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数已由原先的15张,扩增一倍至30张。

为了降低死亡率,重症救治需要“关口前移”。该医院重症医学科张卫星教授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也会及时筛查中型(原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如果发现其血氧指标较低,就会提前进行相应的治疗,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这些患者转为重症病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