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恢复正常通关,前海港青感慨万千 全程通关十余分钟 创新创业信心更强
2023-01-10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港恢复正常通关,前海港青感慨万千 全程通关十余分钟 创新创业信心更强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口岸工作人员扮成小兔子迎接旅客。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疫情前都是当天往返深港,疫情发生后3年没回过香港了,这次返港简直就是‘网友奔现’见面会。”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首日,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深圳市斑马星球科创加速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文诗通过落马洲支线口岸,顺利从香港入境深圳,圆满完成了她为期4天的赴港差旅。

陶文诗说,前几天赴港主要是洽谈合作项目,以及实地了解香港最新创新创业动态。“抢在恢复正常通关之前,与更多以前在线上沟通的合作伙伴进行面对面对接,提前‘热场’。”她表示,时隔3年香港变化很大,比如香港科学园三期人气非常旺盛,去往科学园的巴士上基本坐满了人。

在香港的几天,她早上8点从尖沙咀到香港科学园参加活动,10点与园内一家孵化器高级经理沟通想法,中午与香港分公司同事对接业务,下午3点到金钟参加香港投资推广署举办的研讨会,晚上再到九龙塘与3年未见的朋友叙旧……陶文诗向记者分享了她此次行程中的一天日常,“基本都是8点出门,晚上11点才回来。”她说。

斑马星球是一家落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深港科创加速平台,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孵化团队40余家,其中港澳及海外团队占比84%。对陶文诗来说,过去3年间,由于很多香港创业团队有通关往返时间成本和疫情风险的顾虑,错过了不少合作机会。“这次出差,很多香港创业团队都对深圳的创投日、招商大会等活动等非常感兴趣,他们都表示想要来深圳看看,相信恢复正常通关后,深港两地创新创业交流将会更加密切。”陶文诗表示。

深港恢复正常通关首日晚上8时,香港创业青年洪纬从深圳湾口岸顺利过关抵达深圳,全程仅用10余分钟。洪纬对深港恢复通关期望满满,“深港恢复正常通关后,可以将更多的香港品牌引入深圳,公司很多关于深港青年创业者的活动也可以正常开展了。”洪纬说。

谈到子女,洪纬不禁有点感慨,过去3年间,女儿填写大学志愿,儿子考中学等重要时刻,他都未能及时回到香港陪伴他们。据了解,疫情以前,洪纬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回香港,疫情发生后他最长一年半没回过香港。“现在也可以随时把妻儿都接来深圳,一家人可以随时团聚了。”他说。

“深港恢复正常通关后,我的创新创业信心得到极大增强,希望以创业青年的力量,推动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和融通,将更多香港的好产品、好品牌带到深圳。”洪纬表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