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久违的口岸人潮又回来了
2023-01-10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商家:久违的口岸人潮又回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口岸大门外迎来通关及接亲友人潮,口岸附近道路车流重现。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 许依妍“盼这一天盼了好久,希望客人们都早点回来……”日前,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记者前往我市各大口岸采访餐饮店、商店等营业状况。不少商家告诉记者,通关首日,客流量明显增加,期待后续早日恢复到疫情前营收水平。

通关之后的生意开始好转

记者日前在位于福田口岸对面的港铭茶餐厅看到,店内座无虚席,有不少是提着行李刚刚从口岸入境的旅客。老板黄婕婷和店员忙着招呼客人、点菜上菜。“就中午时段看来,客流量比以前多了五六成,能看出来就餐的几乎都是香港人。今天这份久违的热闹仿佛回到3年前。”黄婕婷表示。

一边收银一边补货,在不远处的壹家乐生鲜超市,老板杨松才忙得不亦乐乎。“今天特别高兴!因为这3年的疫情,在这里做生意挺难熬的,平时每天的营业额就几千元,今天的营业金额比昨天有所增加,人流量比昨天起码增加80%。”他表示,来消费的有不少是香港人,通关之后的生意开始好转。

深圳湾口岸顺丰快递点率先开张

“麻烦帮我把这些东西邮寄一下……”日前,在深圳湾口岸顺丰速运邮寄点,从香港来深的王女士给内地的家人邮寄了衣鞋等物品,“在香港买了一些东西、有点重,就直接在这里邮寄给家人,我就能一身轻松和他们汇合了。”

记者在深圳湾口岸了解到,该口岸顺丰速运率先开张,目前口岸两边的便利店等也在做最后的筹备工作,后期也将投入营业。通关首日一大早,顺丰速运南海片区负责人潘一俊就来到该快递点,协助相关工作事宜。他说,这是深圳湾口岸顺丰速运快递点在停业3年后,再度开门迎客。“一个星期前,我们就在筹备开张事宜,先把这间门面重新租了回来,又重新刷了墙,打扫卫生,新添了一张沙发……通关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收拾,就是想力求完美。”他说。

潘一俊介绍,之前该站点有23名员工,这3年大家被分流到其他站点,得知该站点要再度开张,有一半的员工又回来了,“大家都很开心,期待着快递单赶紧增加,大家的收入也跟着提上来。”“疫情前,每天大概有1000单,今天预计有300单。”他说,相信随着通关人流量的增加,快递单会越来越多,有信心可以恢复到以前的营业量。

蛇口邮轮母港商铺期待商机

随后,记者来到蛇口邮轮母港,发现便利店、快餐店、商店等均正常营业。工作人员介绍,3年来,蛇口邮轮母港人流量虽减少了,但各商铺依旧坚持营业,大家都等着蛇口往返香港航线的复航,期待生意有转变。

“欢迎光临,请问要喝点什么?”记者走进“茶的心宇”奶茶店,鸡蛋仔的香味扑面而来,店长小哥也热情招待。小哥姓周,今年30岁,他介绍,这家奶茶店开在此已有四五年时间,面积大概130多平方米,自己也在此工作3年。“今天营业情况没有明显变化,但相信后面会慢慢好转,营收会提上去。”小周表示。

不远处的万康邮轮主题商品店主打邮轮主题相关礼品,在蛇口邮轮母港也开了有5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坚持,就盼着生意能有好转。”方店长今年50多岁,在此工作有3四年时间。“这3年来,旅客少,基本靠邮轮母港内部工作人员来买东西,处于亏损状态……”她说,即使之前生意不多,她也基本坚持每天开门,“现在看到了希望,更是要认真营业,计划更新货架上的商品,欢迎旅客来此购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