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龙岗党代会丨划重点!2023年,龙岗将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2023-01-09 22: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龙岗党代会丨划重点!2023年,龙岗将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9日讯(记者 张凡)1月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向大会作报告。大会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回望并致敬龙岗建区30周年,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接续奋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岗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经济基本面和工业基本盘牢牢稳住。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28家、数量实现翻番,全区高成长性企业群体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区新增挖掘招商引资项目156个、意向投资额1391亿元,荣获深圳“2022招商优胜区”称号。建筑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牢、后劲更足、动力更强。

在高品质城区建设方面,零碳公园、三联郊野公园开门迎客,龙岗河干流示范段碧道建成开放,中心围村等10个活力城村示范项目建设开工,环卫测评创下近三年最佳成绩。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获全国唯一“2022年度低碳榜样”地方政府案例,全国首推流域涉污企业环保合规性建设,率先出台“绿色撑企20条”,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山环水润、蓝绿交织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龙岗的重要竞争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通过省级评审,深圳音乐学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加快建设,体育发展贡献度位居全省各县区第二,文化软实力稳步增强。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龙岗切实让市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这一年,深圳高级中学龙岗学校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各类学位超2.75万座,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等基础教育集团挂牌成立、优质公民办教育集团增至10个。病有良医取得新突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获评“三甲”,区属公立医院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社会保障取得新进展,筹集建设公共住房2.35万套,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街道全覆盖。畅达龙岗取得新进步,轨道14、16号线建成通车、全区轨道总里程实现翻番,10号线东延、17号线、21号线等6条线路纳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联李东路、朝富路等50条道路建成,惠厦路、李朗路等“断头路”打通,市民群众出行更顺畅、更便捷、更舒心。

会议强调,2023年,龙岗将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工业强区挑大梁作用,围绕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持续发力,加快建设“3+4”主业突出、多元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多扛责任、多做贡献。

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增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支撑作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围绕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绣花功夫美化城区面貌、强化城区配套、优化城区治理,努力让龙岗城区功能品质实现新的飞跃。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塑造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城区典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大事小事,凝心聚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温暖、更安全、更幸福。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坚定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环境要素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绿美龙岗建设,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绿色低碳的工业大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