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中心”建设新目标: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2023-01-09 16: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金融中心”建设新目标: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9日讯 (记者 汤莎)1月8日晚,在2023年首次“深圳创投日”活动现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着力打造要素集聚、业态齐备、开放融合的现代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创新能力、开放水平、影响力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深圳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含私募)、期货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6.6万亿元,8家机构进入《2022全球资管500强》榜单。在此期间,深圳财富管理产品服务创新亦接连不断,首批养老理财产品、首批公募REITs基金率先落地深圳,深圳也成为国内首批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试点的城市。个人跨境投资方面,“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一年多以来,深圳地区业务总量占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总量超过1/3,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预计到2025年,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

《意见》展现了深圳经济产业特色及资源禀赋优势,并着重体现了产业集聚、科技赋能、跨境管理、生态体系等四个导向。一是促进财富管理机构集聚,完善财富管理产业体系。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及子公司在深圳落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并对符合条件的落户财富管理机构给予奖励。促进私募基金、私募证券集聚发展,支持大中型科技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支持设立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促进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规范发展,支持信用评级、资信服务、不动产项目运营管理等专业服务机构加快发展。二是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创新,加快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开发ESG基金和REITs等创新产品。支持养老金融创新发展,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开发养老理财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充分利用综合改革试点等探索推进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建设,推动信托财产非交易过户试点。按照“一产业集群、一专项基金”要求完善政府引导基金布局,撬动更多创投资本和社会财富流向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支持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投顾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合规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三是加强深港财富管理合作,扩大财富管理市场开放。支持深圳财富管理机构深入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动产投资基金(REITs)等投资产品纳入“深港通”互联互通投资标的。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家族办公室,在深圳注册成立专业机构申请金融产品销售、基金投资顾问等业务牌照,或申请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合法依规拓展内地市场。鼓励深圳财富管理机构在香港及国际以新设机构、兼并收购、战略入股等方式提升服务境外投资者及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四是优化财富管理营商环境,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支持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深圳湾科技金融核心区高品质规划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形成各有侧重、互补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域财富管理行业协调发展。建设跨业态的财富管理行业协会,鼓励开展行业合规建设、标准制度制定、行业人才培训、财富管理产品评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公共活动。推进高端金融智库体系建设,举办财富管理行业高端国际论坛。

下一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动《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加快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金融业的力量。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