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曲艺事业勇立潮头:争做全国“排头兵”,彰显独特文化魅力
2023-01-08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宝安曲艺事业勇立潮头:争做全国“排头兵”,彰显独特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8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生 官琪 通讯员 邓冰心)1月7日,十八届创意十二月宝安分会场暨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艺术周活动,在宝安1990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涵盖了快闪、培训、演出、讲座、论坛等活动形式。

参与此次高峰论坛的嘉宾合影。

本系列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联合主办;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宝安区文化馆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阳光曲艺团承办;深圳市阳光曲艺文艺表演有限公司、深圳市笑满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观众打卡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展演紧扣“创意十二月”的主题,通过相声、小品、快板等曲艺节目,使广大市民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到文明城市及“双区”文化建设的意义。

刘昭发表主题演讲。

同时,高端艺术讲座,也邀请到了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刘昭,他以“用曲艺讲好深圳故事”为题,为现场观众深入浅出地表达了其独特的见解及想法,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曲艺内涵。   

嘉宾在舞台上各抒己见。

在高峰论坛中,刘昭、逗笑、逗乐、赵梓琳、刘迪、刘国平、辛亚飞、张晓泓、王子元、殷伟光等众多嘉宾,就“关于曲艺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曲艺对话。现场嘉宾各抒己见,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其中还安排了记者提问环节,通过与现场嘉宾互动,展现了新老曲艺人共话新时代曲艺传承与发展的决心和前进方向。

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黄超华表示,宝安区委宣传部和宝安区文联共同支持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发展,希望未来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可以越办越好,为宝安区培养更多优秀的曲艺人才,推动宝安区文艺事业的发展。

机器人相声《机智如我》。

相声《踢踏舞快板》。

在名家与新秀的展演中,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军为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的优秀学员颁奖。活动中,由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赵梓琳老师导演的节目——机器人相声《机智如我》,将曲艺与科技完美结合,让观众看到了曲艺的创新之处。除此之外,《踢踏舞快板》把踢踏舞和快板巧妙结合,达到一种与众不同的舞台效果。评书《同仁堂》、山东快书《闯红灯》、数来宝《助你网红》、北京小曲《探清水河》等,使观众意犹未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高端艺术讲座、高峰论坛、名家与新秀展演之外,还有精彩的曲艺快闪活动和曲艺培训即将开展。

展演现场嘉宾合影。

本届创意十二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文化活动深入城市街区,充分激发全民的创新创意活力。这场充满创新理念和创新激情的“嘉年华”,将多元丰富的内容结合多样的呈现形式,深入深圳城市街区,激发全民创新活力。

2017年12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的“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授牌仪式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举行,该基地是全国第一家曲艺培训表演基地。自“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成立以来,宝安区曲协携阳光曲艺团每年都承办了曲艺培训、精品展演等系列曲艺活动。2022年9月底,第十八届创意十二月共收到227个申报项目,经组委会层层审核把关,阳光曲艺团申报的“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艺术周”成功入选。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