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小跑,有人15分钟完成通关 直击深港恢复通关首日福田口岸现场
2023-01-08 15: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路小跑,有人15分钟完成通关 直击深港恢复通关首日福田口岸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8日讯(记者 张玲 赵文硕 冯牧原)1月8日起,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当天上午6时,记者在福田口岸记录了香港与内地首阶段通关情况,有人一路小跑,15分钟就完成了通关流程。

1月8日上午6时,福田口岸的工作人员已到岗就位。(张玲 摄

1月8日上午6时,深圳新闻网记者赵文硕在福田口岸报道深港恢复通关历史时刻。这一次,我们都是历史见证人。(张玲 摄)

在深港口岸恢复通关的首日,一批旅客从香港入境深圳。(张玲 摄

旅客完成安检后进入福田口岸入境大厅。(张玲 摄

 1月8日一大早,一家人从深圳出境赴香港探亲。(张玲 摄)

1月8日早上6时,福田口岸出境入口处已有市民等待通关。香港市民李女士一早就来到了口岸,想赶在第一批通关时段快速通关,她说:“在收到深港口岸恢复通关的消息后,我提前就预约好了最早一批的通关,因为我是在内地工作,真的太久没有回香港见家人和朋友了,很想和他们团聚。”

同样在等候区准备通关的还有因商务赴港的施先生,他分享说:“在看到媒体发布的恢复通关信息后我马上就预约了通关,今天的整体流程非常顺畅,感觉体会到了三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新鲜感,也希望恢复通关后,可以以旅游为目的更多地到香港去玩。”

一路顺畅 有人10分钟实现快速通关

当日早上6时45分,首批从香港往内地的旅客已成功入境。“我已经很久没有来深圳了,这次这么着急赶在第一批来深是为了处理家事。”张先生在香港工作多年,他在收到口岸恢复通关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填报了通关预约。

“整体通关流程非常顺畅,其实我有些意外,算一下时间,从落马洲口岸入境深圳,最多15分钟。”来自内地的崔先生在香港从事贸易工作,距离他上一次往返两地已过去了2年的时间,对于恢复通关首日的通关效率他感觉到无比惊喜,与此同时,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他在入境出口处领到的由志愿者发放的爱心礼物,“里面有口罩、旅行套装还有水果,真的很意外也很感谢。”

“10分钟左右我就完成了通关。”同样在入境出口,刚结束探亲返回深圳的巫先生对恢恢复通关关表示十分欣喜,“回深圳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吃夜宵。”

“整体过程非常有序,一步一步地按照地面贴图和路牌指引来进行就好了。”来自内地的郭女士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谈及返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见朋友”“吃吃吃”。

准备进入福田口岸出境大厅的旅客。(张玲 摄)

福田口岸为有需要的旅客开通了特别通道。(张玲 摄)

在福田口岸,志愿者为通关旅客提供的暖心礼物包装上写着“深港同心,口岸同行”。(张玲 摄)

杨女士一路小跑快速通过。(张玲 摄)

“跑着走”“赶时间”是首批通关旅客的普遍特征。“我在香港工作,我的小孩在内地上学,我实在是太着急回来见孩子了。”香港市民杨女士在香港从事医疗工作,因家庭原因,两地跑通勤是她的生活常态,她介绍说:“看到新闻后我马上就预约了通关,我上个月才往返了两地,但这次真的让我感到很轻松,因为不用再被隔离了。”

“我着急带着孩子回香港和家人一起喝早茶。”在出境通道处,陈女士和她的家人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开心可以恢复通关,今后她可以更通畅地往返两地。

在福田口岸出口的出租车候车区,司机们早已准备就位。驾车排队等候的司机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一次来排队等乘客还是三年前,今天以后这边的客流量会多起来。”

多位在福田口岸进行首阶段通关的深港市民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在福田口岸完成通关的深港两地市民以及福田口岸出租车司机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多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 为通关保驾护航

据深圳市口岸办口岸通关管理处四级调研员陈远强介绍,截至1月7日17时,预约1月8日从福田口岸通关的已有超1600人,预计福田口岸通关首日高峰期或为上午8:00至10:00以及下午2:00左右。为旅客提供顺畅、便捷的通关保障。皇岗海关与深圳市口岸办、边检、口岸管理处、香港落马洲支线组海关等单位建立协调合作机制,通过联防联控,共同为福田口岸的恢复通关保驾护航。

在皇岗边检站,民警高效查验,服务旅客快速通关。“我们对通关客流进行科学预测,提高用警效力,备足执勤警力,并针对一线执勤民警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反复进行演练,确保民警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恢复通关工作中。”该站执勤十四队政治教导员郑辉说。

“我们在国企、高校定向招募了近50位志愿者,大家在早上6时就来口岸就位了,为往返深港的人员提供出入境指引、政策咨询,帮助他们进行线上登记,还准备了爱心礼物,里面有健康福利、水果和欢迎信。”福田区团委工作人员、区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易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是阔别三年的首次通关,无论是旅客还是我们的志愿者小伙伴,大家都很激动,非常开心!”

欢迎回来!深圳志愿者在福田口岸为通关旅客送出“福”袋。(张玲 摄)

福田区团委工作人员、区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易敏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在福田口岸,“We are family”的大型展牌临街而立。(冯牧原 摄

大型兔年吉祥物举着牌子及气球,成为深港恢复通关首日的“气氛组担当。(张玲 摄

福田区志愿者在入境出口处为来深人员送福袋。(张玲 摄


福田区志愿者为赴港人员进行预约通关操作指引。(张玲 摄

      1月8日上午6时50分,媒体记者齐聚福田口岸,记录下深港恢复通关首日。(张玲 摄)

志愿者给抵达深圳的旅客派送“福”袋。(张玲 摄)

 1月8日上午6时45分,深圳新闻网记者赵文硕冯牧原在福田口岸采访志愿者。(张玲 摄)

1月8日上午6时的福田口岸站路牌。(张玲 摄)

一批旅客完成通关手续,抵达深圳。(张玲 摄)

旅客准备搭乘深圳地铁4号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志愿者为他们做指引。(张玲 摄)

2023年1月8日的福田口岸。(张玲 摄)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