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召开丨新的一年锚定“八大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2023-01-07 1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召开丨新的一年锚定“八大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7日讯(记者 刘嘉敏)1月6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代表中共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回首2022年】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脚踏实地推动罗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城区要发展,经济是抓手。这一年,罗湖坚定不移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建立“1+1+10”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修订“1+3+N”产业政策体系,引进优质项目278个,出台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确保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改革不停步,攻坚在路上。这一年,罗湖攻坚克难推进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出台深港深度融合发展45项举措,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建设跑出“加速度”,轨道14号线罗湖北站建成使用,大望桥拆除重建工程顺利开工,带动力、支撑力、引领力更加凸显。

增进民生福祉,托起群众幸福。这一年,罗湖办好为民实事,优化服务体系,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体化改革,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位9555个,区中医院晋级“三甲”,金啤坊、区文化馆金岭分馆正式开放,民生幸福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这一年,罗湖持之以恒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组建非公党组织113个,打造快递从业者“暖蜂生态圈”,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彰显。

【党的二十大】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奋力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新内涵,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区委研究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塑造强大活力动能,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罗湖的显著特征。擦亮“金招牌”,构建“1+5+N”全域消费格局,凝心聚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筑牢“压舱石”,加快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蔡屋围金融总部集聚区建设,推进金融业固本强基。巩固“基本盘”,探索建设专业服务业跨境特殊经营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高端发展。打造“新引擎”,聚焦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全面提升战新产业竞争力。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推动高品质生活成为罗湖的亮丽底色。推进惠企服务全面提质增效,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全区联动的惠企服务体系。推进惠民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推出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扎实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诉求服务改革。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大梧桐生态融合区。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推动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成为罗湖的鲜明标签。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寸步不让,在敢于斗争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发扬精诚团结精神,做到在思想上合心、在工作上合力、在行动上合拍,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全区各项工作任务。要大力弘扬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拿出争先、担当、奉献的先锋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精神上有理想、有追求,行动上全力以赴、使命必达。

【展望2023年】

罗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之年、奋进之年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打造“三力三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罗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之年、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构建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要打造现代服务经济核心高地、具有国际潮流引领力的罗湖核心商圈、“7+1”战新产业集聚区,优化完善“大招商”工作机制,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依托香港、服务香港,纵深推进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更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更高标准促进规则机制“软联通”,更实举措构建深港流量“新高地”,打造具有标志性和显示度的项目和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坚持山水人城共融共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区。要加快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精心经营城区形象品质,厚植城区生态文明底蕴,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效,不断提升城区发展承载力和颜值品质。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序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夯实平安罗湖建设基础,实施基层善治攻坚行动,强化智慧城区科技支撑,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让城区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提升城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健康罗湖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要健全民主政治建设,打造依法治区典范,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坚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建设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范德繁表示,让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吴艳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