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举行
2023-01-06 20: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1月6日,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在深圳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致辞,对首台国产ECMO上市表示祝贺。

辛国斌说,高端医疗装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健康中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深圳团队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的首台国产ECMO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实践,是制造强国战略创新实施的重要成果,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体现。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团结一心,持续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涛说,希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进一步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担当,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努力成为医疗装备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新一代诊疗核心技术供给的主力军和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的创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覃伟中说,深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充分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努力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是辅助呼吸与血液循环的高端医疗装备。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牵头,联合汉诺医疗、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等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台国产ECMO获批上市,标志着我国在ECMO的设计、研发、制造和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将逐步实现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安全、自主、可控,对于满足临床急需,保障新冠疫情重症患者治疗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领导余钢,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