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构建“山水连城”碧道建设示范工程 探索暗渠复明新模式
2023-01-06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构建“山水连城”碧道建设示范工程 探索暗渠复明新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林树彬 曾宝莹)1月6日,由罗湖区水务局和罗湖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笋清——东晓片区)分指挥部共同举办的清水河复明暨油气、清宝路竣工仪式正式开幕,标志着罗湖区又新增一条“水清岸绿、堤固景美、鱼翔浅底”的生态碧道。

据悉,清水河位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是布吉河的一级支流,曾是全市159个黑臭水体之一,暗涵化河段占比达46%。为解决清水河暗渠比例高、防洪不达标、有水留不住、生态休闲功能缺失等问题,2020年,罗湖区水务局启动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以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带动水经济为目标,着力将清水河打造成深圳市具有示范意义的都市型暗渠复明河流,实现“洪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海涛表示,自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以来,深圳水环境治理工作在短短4年时间里,补足了40年的历史欠账,创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圳速度”,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其中,罗湖区以笋岗——清水河片区更新改造为契机,率先启动了清水河暗渠复明工作,仅用2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清水河整治、复明工作,成功探索出一条高密度建成区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也为全市暗渠化河道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样板”。

罗湖区素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誉。据了解,罗湖区的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主干网络。目前已建成包括清水河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在内的多条碧道,总长23.57公里;预计到2025年底,可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

“清水河片区是深圳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公共仓储群区。”罗湖区副区长詹辉表示,为了加快清水河片区发展,市政府将该片区纳入市重点发展区域,区政府也大力推进该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将清水河片区建成未来科创智慧城,定位为湾区智核、山水趣城的深圳智创高地。同时要打造生态、环保的高品质园区环境,提升辖区水面率、绿地率,打造片区水网路网协同建设的典范。


[编辑:吴艳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