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花市官宣 兔年迎春花市有看头
2023-01-06 09:22
来源: 金羊网

广州多区花市官宣 兔年迎春花市有看头

人工智能朗读:

重现经典水上花市、开启云上花市,设置社区购花点……

行花街,过大年。广州人逛迎春花市是传统的过节习俗之一。临近农历兔年,近日,广州多区陆续官宣迎春花市的启市时间、地点,以及花市新元素。1月5日,荔湾区公布2023年广州水上花市将在荔湾湖亮相,番禺区表示将发布“线上花市手绘地图”。此外,越秀、海珠、黄埔、番禺、花都等多区也发布了迎春花市的消息。纵观2023年广州多区迎春花市,既有广府传统味道,也有新颖的举办方式,花城兔年新春味足。

水上花市再现,老城区岭南特色尽显

作为广州老城区之一的荔湾,汇集了多项地道的广府文化元素,荔湾花市是广州市民历年来喜爱的花市之一。2023年,荔湾花市一改既往的举办方式,将以往摆设在荔湾路的传统花市转移至荔湾湖、荔枝湾涌一带,重现经典水上花市。

据广州市荔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发布的官方消息,“湾畔花海·I LOVE YOU兔——2023年广州水上花市”将于1月11日至2月5日在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举行。届时,荔湾湖公园将打造桃花花海和“水上桃花岛”,设置“漫步桃花径,乘坐桃花舫,穿过桃花桥,登上桃花岛,遇见桃花仙”的游览路线,还有6米高的“桃树王”。除了桃花花海,还有年桔和兰花花海以及水幕灯光秀。

拥有百年历史的越秀西湖花市是广州迎春花市的标杆,地道的广府花市成为众多市民的打卡之地。1月5日,越秀区发布迎春花市投标通知,1月9日起,越秀区2023年迎春花市档位正式投标。根据通知,越秀区迎春花市地点将设在西湖路东段、北京路、城隍庙路段,鲜花、盆花、工艺品档实行公开投标,不设陶瓷档,投标者不得售卖食品。

海珠区则继续参照2021年、2022年春节鲜花售卖做法开展迎春花市活动,按照“分散为主,集中为辅”的要求,各街道设置春节鲜花临时售卖点,方便花农花商卖花,市民就近购花。

线上逛花市,云上花市开锣

广州人传统的逛花市方式是到线下赏花、游玩,在信息化时代,手机上也能逛花市,为市民提供了参与迎春花市的多元方式。

番禺区表示,2023年迎春花市将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原则,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下,各镇街将利用现有花卉市场、花店销售鲜花,石壁、市桥、石碁等视情况设置临时购花点,方便市民购买。线上,番禺区打造一个“可看、可玩、可买”的2023年“番禺线上花市”微信小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番禺线上花市”集内容展示、智能导航、语音详解、互动直播等功能于一体,下设花市地图、传统年货、文商旅区、消费帮扶等多个板块。据悉,“番禺线上花市”活动将于1月6日正式启动,其间将发布“线上花市手绘地图”,开展“云上购花,暖心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花都区首届“云上花市年货节”将于1月7日正式提供线上购买渠道。本次“云上花市年货节”商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有各式年花、迎春装饰品、团年围餐、团年盆菜、景区门票、旅游酒店等多种适合市民春节期间消费的产品。

市民可通过下载“花都+”APP进行下单购买,或者通过微信搜索“花开都市”小程序下单购买。

多点花市联动,花街深入大街小巷

位于广州新中轴线的天河花市将设置中轴线、珠江新城内街道主题花市及主干道沿线赏花带,打造“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购花、赏花面。天河区的每个街道将设置至少1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型主题花市,另外设置若干个延伸到社区的购花点。各主题花市将以各街道特色来命名,并集买花、赏花、买年货于一体。

此外,天河区还将在全区重点区域、点位开展春节氛围布置。预计春节期间,天河公园南、北门,太古汇南门,体育中心南广场,花城广场等地都将摆放立体花坛,天河路、黄埔大道、花城大道等主要道路都将设置花箱、花境。

黄埔花市将以“3+N”的模式开展,即3个主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黄埔公园,分会场设在科学城片区的绿轴广场和知识城片区的南起步区开放一路;N即黄埔区辖内各街镇设置的鲜花售卖点。

今年南沙区南沙街、东涌镇都将举办迎春花市。南沙街华汇国际广场迎春花市的举行时间为1月10日-20日,共11天。这里的展位主要为鲜花年桔展位。东涌文化广场花市举行时间为1月15日-20日,共6天,将售卖年桔、年花、春联精品等。

花博会花团锦簇迎客来

2022年12月20日,第二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简称“花博会”)在从化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开幕后,该花博会被看作广州开幕最早的迎春花市,现已进入第二阶段迎春花惠期,时间为1月4日至1月27日。

本届花博会共有140多个企业参加,展出品种包括红掌、洋兰、国兰、多肉、观花观叶盆栽等1000多种共3000多盆。花博会花团锦簇,吸引市民前来看花、赏花、买花。

在主会场西和花卉文化体验馆内,分设重点特色花卉展示区、花卉艺术展示区、产业发展交流区、新奇异美展示区、延伸产业展示区、特色花卉展示区等展区,全面展示鲜花(红掌、兰花、多肉、茶花)、花艺(插花、压花)、花茶、花宴、花饼、花瓶、花的化妆品等从化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成果。

宝莲灯花是本届花博会的金奖花卉,它形似中国传统宫灯,自然开花期为每年2月至8月,花朵颜色喜人,花形也非常优美,适合过年摆放。而广花华丽3号凤梨开花的时候就像一串串爆竹,红色的花色寓意红红火火。作为过年必不可少的花卉之一,各式各样的兰花更是吸引不少市民观赏和购买。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