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暨第五届田黄文化节在华强北举行
2023-01-05 17: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八届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暨第五届田黄文化节在华强北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记者 张俊达)近日,第十八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启幕,同时启动的还有遍布全市各区的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在福田区,第十八届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暨第五届田黄文化节在华强北华君艺术馆举行,活动主题为“昌化田黄,后继有人”。

以“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为目标的福田文化,因其累累硕果而成为深圳文化的重要标杆。2016年“田黄博物馆”落户福田,举办了第一届田黄文化节,成为众多玩石爱好者的聚集地,为弘扬田黄石文化及国石文化产业的传播和发扬提供了一个优雅的平台。馆内合作签约多位工艺美术雕刻大师和石雕非遗传承人,成为田黄博物馆一道独特的风景,对推动福田区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配合作用。

第五届田黄文化节与第十八届文博会同步进行,驻馆石雕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梅军华和郑先军积极参与主会场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也获得两项大奖。

工艺美术大师梅军华

梅军华在历届文博会上的获奖作品众多,包括《龙九子之“嘲风瑞兽”》《昌化田黄冻“兽钮”印章系列》《雅聚》《清明图》等等。

梅军华获奖作品

据了解,田黄博物馆已经与国家授权鉴定机构协商一致,将充分保障收藏者的消费权益,做好田黄相关知识宣传科普工作,提高藏品知名度。作为中国昌化田黄石文化的教育基地和昌化田黄石雕刻传承与研发中心,田黄博物馆也吸引了国内多位顶级研究人员到此进行学术交流。

田黄博物馆今后还将加大国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在国石文化的弘扬、艺术雕刻的传承上用心策划,规范学术知识,普及授课范围。着重培养子孙后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配合学校、社区,在爱国主义情宣传教育、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宣传活动中贡献力量,延续着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本文图片由田黄博物馆提供)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