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福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福田区召开八届二次党代会
2023-01-05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5年,福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福田区召开八届二次党代会

1月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记者 黄卓坚)1月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代表中共福田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会议总结回顾福田2022年工作,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定位、目标任务,规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区上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做出全面安排。

回望2022:历经大战大考取得丰硕成果

黄伟表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一年来,福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顶压中前行、在风雨中奋进、在攻坚中落实,历经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取得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

黄伟总结回顾福田2022年工作,规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黄伟指出,过去一年,福田突出“讲政治、抓政治”,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穿全年,政治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扎硬寨、打硬仗”,牢牢守好防疫“南大门”,防疫斗争取得新战果;落实“双统筹、促发展”,扎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办实事、惠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聚焦“优环境、提品质”,精心建设“美丽福田”,城区环境品质焕发新魅力;全力“保安全、护稳定”,深入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全域治理迈出新步伐;厉行“强党建、严作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聚焦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伟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会议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一言一行、体现到时时处处、体现到工作实效上;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贯彻落实到福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落实国家战略、践行城市使命中彰显福田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率先探路、先行示范;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典范城区;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福田在新征程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锚定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

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有义务、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会议提出,福田要紧扣中央赋予的中心任务,勇担时代使命,在持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同时,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典范城区,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为深圳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福田贡献。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为此,黄伟表示,要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发展”,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典范。到2025年,GDP达6600亿元左右,人均GDP超40万元、地均GDP达84亿元/平方公里,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都市型科创区优势凸显,综合经济实力保持领先。到2035年,以“科创+金融+时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CBD+高新区”为形态的产业空间格局全面形成,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全面建成,让高质量发展成为福田最显著的特质。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治理”,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典范。到2025年,“全域治理”示范效应凸显,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地,智脑、智眼、智网、智体“四智融合”的智能城区初步形成,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典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到2035年,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四智融合”智能城区全面建成并持续领先,率先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高效治理成为福田最充足的底气。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文明”,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典范。到2025年,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批量建成,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福田文化IP体系。到2035年,开放多元、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城区文化特征更加鲜明,全球文化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显著增强,文化“窗口”作用进一步凸显,交出创造城市文明新形态的“福田答卷”,让高度文明成为福田最鲜明的标志。

黄伟表示,要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发展”,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典范。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民生”,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典范。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优质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打造人人向往的民生幸福标杆,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幸福成为福田最温暖的底色。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环境”,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典范。到2025年,形成山海相映、城景相融的环境格局,建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级城市主客厅。到2035年,绿美生态全面融入城区肌理,“青青红树林”享誉世界,率先建成“零碳示范区”,建设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世界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福田最闪亮的名片。

部署2023:十大专项行动接续奋斗开新局

黄伟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会议明确今年作为“攻坚落实年”,规划部署十个方面专项行动,分别是建强建优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深圳建设“五大中心”作出福田贡献;以“三大新引擎”建设为牵引,打好重点片区、重点项目“集群战”“攻坚战”;积极扩大需求挖掘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活力、添动力;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构筑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磁场”;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扎扎实实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文化软实力;贯彻建设“绿美广东”“绿美深圳”要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福田”;推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工程,为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多做贡献;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与会代表认真研读工作报告。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黄伟在会上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坚定扛起深圳中心城区新时代历史使命,永远保持奋进,永远不畏艰难,永远充满激情,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飞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