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拟收购融华置地51%股权 助力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顺利开发
2023-01-05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华发股份拟收购融华置地51%股权 助力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顺利开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记者 杨平)1月3日,华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拟收购深圳融创文旅持有的融华置地51%股权以及深圳融创文旅对融华置地的债权及利息,本次收购以现金方式进行,总金额约为35.8亿元。收购完成后,珠海华发将持有融华置地100%股权,将进一步助力华发产业提质升级,持续赋能销售,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据了解,为推动冰雪文旅城项目尽快盘活,深圳市政府主动协调多方牵线,对解决项目目前的困难展开磋商谈判。在政策指引下,华发股份切实扛起国企责任担当,推动项目顺利开发。此次合作的开展,将是华发和融创双方共同探索企业创新合作、赋能多赢的又一经典案例。

资料显示,珠海华发与深圳融创文旅曾约定合作开发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地块。双方合资设立项目公司融华置地作为项目地块的开发主体,共同负责项目后续的开发建设及销售,冰雪项目及酒店项目的运营管理服务。

但2021年下半年行业遭遇流动性困境,深圳冰雪文旅城开发进度也因此受到直接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文旅市场有望进入新的爆发周期。此次合作达成后,标的项目可进一步借助资金支持抓住产业复兴的新机遇,实现其未来价值。

从交易标的来看,项目总建面约为131万平米,项目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深圳前海合作区,毗邻国际会展中心,所在区域被定位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西部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支点之一,叠加国际会展城、海上田园城、海洋新城和宝安综合港组成的“三城一港”规划优势,将计划建成集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冰雪主题酒店、冰雪主题商街等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级文旅项目,预估每年吸引成熟客流约125万人次。

基于项目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为保障项目后续开发、销售、运营等工作顺利推进,维护股东权益,现今珠海华发进一步加码投资,彰显国企担当,助力推动冰雪文旅城项目尽快盘活。

谈及本次收购,华发股份表示,冰雪文旅在我国南方地区是稀缺资源,深圳融创文旅作为全球冰雪产业领军者,是全球最大室内冰雪运营商,拥有丰富的冰雪世界开发和运营的成熟经验。近几年,滑雪项目深受大众喜爱,冰雪文旅市场需求量大幅增长。随着项目的开展,可进一步凭借深圳融创文旅资源优势为后期运营冰雪世界及相关配套赋能,在提升文旅物业经营效益的同时,借助冰雪世界这项特色产品,为本项目商办物业的开发销售持续注入能量,带动相关板块商业价值增长,助力项目多元增收。

破局突围稳健发展

近年来,华发股份在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发展稳健,三季报显示,华发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8.08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1亿元,同比增长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54亿元,同比增长19.37%;基本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5.75%。据克而瑞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显示,华发股份2022年全年销售额位列房地产企业第18名,较去年上升14位,销售份额稳居前列,头部地位进一步凸显。

华发股份优异的销售表现得益于积极布局核心都市圈的前瞻眼光和产品力的稳扎稳打。截至2022年底,华发股份足迹已覆盖全国50余座城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以及长江经济带,目前已形成了珠海大区、华东大区、华南大区、北方大区及北京区域的“4+1”全国性战略布局。

华发股份坚守“品质中国匠心筑家”的品牌战略,以产品品质作为市场核心竞争力,积极实施“客户导向”的产品服务理念,品牌影响力持续巩固提高。据了解,公司在规划设计、园林景观、室内设计、标准研发等方面备受各界赞誉,60多个项目分别斩获广厦奖、鲁班奖、詹天佑奖、亚洲不动产奖、德国设计奖、A’设计大奖、缪斯国际设计大奖、英国breeam、国际WELL健康社区及LEED绿色建筑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和认证。

依托优秀的项目运营能力,公司在行业集体承压背景下,连年实现“三道红线”全达标,稳居绿档。公司背靠珠海最大国有综合企业集团,财务稳健,资信良好。稳定的融资渠道将有助于公司把握行业供给侧变革期机遇,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长期发展目标。

未来,随着公司与标的项目之间业务协同效应的逐步释放,公司业务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大幅增强,为公司多元化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造世界湾区新地标

深圳冰雪文旅城是深圳向西少有连片开发的区域,目标是打造“湾区极地、世界冰城”为主题的世界湾区新地标。据了解,项目业态丰富:文旅类业态包含有建面10万m²的冰雪世界、冰雪主题酒店、绿谷中央公园;商办类包含有约10万m²的湾区商业旗舰、高层甲级写字楼、独栋办公和创意商办;住宅含总建面约30万方的可售人才住房,形成产城融合的多功能综合体。

项目已于2021年一季度动工,首期建设人才房、商业、办公(一期)。其中备受关注的可售人才房有别于一般政策性住房,其规划、设计参考普通住宅社区,规划三个中心花园、五个生活组团格局,同时配套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满足宜居、乐活的居住需求。

深圳冰雪文旅城设计效果图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