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人 | 杨海玲家庭:践行低碳生活,引领绿色风尚
2023-01-05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坪山人 | 杨海玲家庭:践行低碳生活,引领绿色风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记者 肖艺嘉)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城市文明需要每个家庭的参与。坪山区杨海玲家庭坚持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在家中认真践行环保节约,还经常组织志愿者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美化社区环境,在社区掀起一次又一次绿色环保的活动热潮。

“融于血脉”的绿色生活

杨海玲在社区多年坚持绿色公益,曾获得坪山区环保大使称号,她组织的“清洁社区美化家园”垃圾清理活动曾获得公益创投项目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也纷纷支持起她的“绿色事业”。她组织的每一场公益活动都有家人的参与,老公自愿充当司机,儿子、侄子、侄女、妹妹等家人也身体力行,帮忙清洁卫生。“在夏天的时候,在户外开展活动时常常出一身的汗。”虽然辛苦,但是杨海玲及她的家人从来没有抱怨,反而会笑着说,“看到社区变得越来越干净,累并快乐着。” 

环保理念早已深深地植入杨海玲家庭的家风中,更融于她们的血脉里。平日里,即使没有开展活动,杨海玲和她的家人只要见到路边或是绿化带有垃圾,便会自觉地去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在家里,他们有时会“斤斤计较”会不会浪费食物、有没有办法更节能生活……低碳节约这样的话题总是在不经意间就出现在杨海玲的家里,而杨海玲夫妻也总是耐心地与孩子们一起探讨节能环保生活的各种“小妙招”,并且积极向身边邻里宣传节能环保生活、绿色环保生活的意识。在她和家人日复一日地身体力行下,绿色生活的理念也悄然深入邻里居民心间。

笃行不怠的绿色实践

2015年,杨海玲组织举办了两期“清洁社区美化家园”垃圾清理活动,这场活动成为她之后继续“绿色事业”的信心与动力。在活动中,她组织带领一批志愿者,对坑梓街道范围内的广场、草坪、绿化地等各个场地先后进行二十余次垃圾清理,该活动在2016年的一场公益创投项目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并得到坪山区民政局的大力认可,这大大鼓舞了杨海玲,使她信心满满。

继创投项目开展之后,杨海玲又举办了数次以绿色环保为主题活动,在绿色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她再次组织志愿者、亲子家庭,带领着他们一起开展绿化带、垃圾池周围、公共场所等“四害”垃圾清理活动近五十场;同步开展宣传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活动共计10余场次;组织未成年观看有关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电影数场次,持续带领志愿者以及亲子家庭开展“清理垃圾净化环境”活动30多场次;相继组织慰问环卫工人数次,慰问人数共计400余人。一场场绿色实践活动使杨海玲深深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每个人多一点环保意识,即便是随手将垃圾扔进垃圾桶这样的“小举动”,都对保持城市的干净整洁有着“大作用”。

用“红马甲”守护坪山绿

公益是文明的“常青藤”,文明绘就城市“青山绿水。除了热衷于环保公益事业,杨海玲家庭还活跃于社区其他各项公益活动之中。自2013年开始,杨海玲一家便开始尽己所能,为各类特殊人群提供暖心帮助,如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据不完全统计共服务800余人。杨海玲还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居民有氧健身锻炼,并且坚持20多年。组织开展少儿公益舞蹈课堂,服务人数达四千余人次……

不管在哪里,只要有需要,杨海玲便带着一腔热情来到哪里。她与家人穿着红马甲的身影总是活跃于学校、社区等地,为大家带来暖心帮助与热情鼓励。穿着“红马甲”的他们,正是将绿色环保的种子播撒在社区每个角落的“文明使者”。

[编辑:杨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