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建立健全部门间数据共享长效机制
2023-01-05 08:11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正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建立健全部门间数据共享长效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正式印发,标志着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问题接受南方日报等媒体采访表示,对广东而言,此次普查面临调查单位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等诸多挑战,为顺利完成此项重要工作,广东将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部门间数据共享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

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去年12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下称《通知》),标志着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工作正式启动。

杨新洪表示,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摸清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掌握广东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基础和优势、查找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探索,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普查对象和范围广是经济普查的重要特点。根据去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此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入,广东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目前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超1600万户,比上次普查增加500多万户,其中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在库法人单位近400万个,单位总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市场主体的十分之一;与此同时,广东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对此,杨新洪表示,调查单位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这三方面因素极大提高了普查的组织实施难度。他向记者透露,在调查内容方面,本次普查还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可为客观反映广东经济规模、布局和效益,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准确反映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完善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的统计服务提供保障。

为顺利推进“五经普”工作,省统计局于2022年3月已组建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七个国家专项试点、经费预算编制等工作。记者了解到,待国务院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后,广东还将成立由省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也将成立相应机构,组织实施好本地区的普查工作。

将创新开发省经普辅助系统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把开展“五经普”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杨新洪介绍,省政府在本次转发国务院通知的文件中体现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列入2023年各级政府重点工作中;二是首次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三是首次明确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下属单位配合普查的管理责任。

“五经普”结果的真实可靠是此项重要工作圆满完成的关键。《通知》强调,此次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将被纳入国家统计督察,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两防”(防注水、防少漏),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杨新洪表示,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广东省统计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各级普查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岗位责任制,高质量完成普查各环节的工作。

在提升数据质量的同时,广东有望借“五经普”工作契机,进一步畅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名录库建设是统计的基础工作,所有统计数据都出自于名录库。”杨新洪透露,接下来,广东将依托本次普查,积极推动“五证合一”数据交换省级新版名录库系统改造升级工作;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经济普查将对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起到重要作用。

杨新洪表示,除了建立健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广东还将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普查中的应用,探索应用手机采集信息、电子证照扫码、行业智能编码等新方法,创新开发广东省经济普查辅助系统;提高统计信息支撑的科学准确性。优化普查公报、普查年鉴、普查课题研究、普查分析报告等统计产品,以高质量的普查数据产品为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形势、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统计保障。(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