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艺术家共话数字化潮流艺术与商业发展 文博会侨城坊分会场圆满落幕
2023-01-04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位艺术家共话数字化潮流艺术与商业发展 文博会侨城坊分会场圆满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4日讯 (记者 董非)12月30日下午,数字化潮流艺术与商业发展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是第十八届文博会侨城坊分会场的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到了姚文爽、龙浩、黄晓琼、孔凡帆、马晓海、Ainoga等多位潮流艺术行业的领军人物及顶流厂牌主理人,分享各自的数字化潮流艺术作品在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结合南山区的相关政策及侨城坊的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潮流艺术行业与商业体的未来发展。

与用户共同运营IP

人气IP“卷卷”的创作者姚文爽是一位创作风格特立独行的插画家、绘画艺术家,在“卷卷”数字化的过程中,他以《山海经》为灵感,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丰富IP内容,并设计各种有趣的游戏和玩法,增强用户体验。

姚文爽以及“卷卷元宇宙”项目

活动现场,姚文爽还特别分享了“卷卷元宇宙”项目中有关IP授权的特殊做法。用户在通过官方渠道购买NFT数字藏品后,即可获得该作品的IP授权,用户可直接将作品与服饰、家具等实体产品结合,进行二次创作并变现。“文化艺术要积极与潮流技术结合,才能被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喜欢。”姚文爽表示,此次与用户共同运营IP的做法,就是一次新的尝试,未来也将是数字艺术商业发展的一大选择。

姚文爽创作的人气IP“卷卷”

此次文博会侨城坊分会场系列活动中,姚文爽也带来了12幅艺术丙烯原作和21幅限量版画,举办了“LOVE THE WORLD”大湾区首展。姚文爽以“卷卷”形象呈现自己,以浪漫的、怪诞的方式演绎着生活点滴,表达出直面内心的思考,试图用创意画面和艺术思维来向观者诠释美好的“爱”。该展览将在侨城坊持续展览至2023年2月28日,其间配套多场艺术活动将陆续登场,让观众近距离与艺术家互动,体验潮流艺术的新奇魅力。

让艺术形成可流动性

如何通过商业行为让艺术更多地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到艺术家背后的思考与故事,进而把艺术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形成一种生活方式?雕塑艺术家马晓海认为优秀的艺术作品需要更多种类的媒介、更广阔的交互空间、更多元的交流活动来展示,想让艺术形成可流动性,艺术的可穿戴化将是一种方式。

雕塑艺术家马晓海及其作品

在马晓海看来无论是摆在家里或办公室里的传统艺术,还是存储在元宇宙里的数字化艺术品,都是在一个固定的场所展示。而艺术的可穿戴化可形成另一个交互空间,让艺术形成可流动性。这样的方式,一方面会增加对艺术品以及艺术家等传播,另一方面也会更促使商业化的形成。

本次文博会期间,侨城坊还携手维格列艺术画廊主办了《亲爱的你》主题系列个展,以“亲情”“潮流”“治愈”为主题,展示了泰国青年艺术家Vipanee Suesakul的8幅经典作品。该展览也是侨城坊“M.I.A移动艺术计划”第二期的艺术展览。

《亲爱的你》主题系列个展现场

“M.I.A移动艺术计划”中的“M.I.A”是指Mobility Innovates Arts(移动创造艺术),该计划是侨城坊Q-PLEX团队在2021年底策划启动的孵化青年艺术家及创建社区艺术项目,通过在园区内的公共区域打造移动艺术交流平台,为青年艺术家及潮流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自主展示、孵化发展的机会,同时也让艺术走进社区公共空间,增强社区艺术氛围。

艺术与商业化的碰撞蕴含无限可能

论坛上,还有多位艺术家及品牌主理人分享了他们对数字化潮流艺术与商业发展的看法。

LONHOUSTUFF主理人龙浩向观众介绍了他的纯数字作品。龙浩热衷钻研“创造”“毁灭”“永恒”这三种无边界的创作主题,他的作品画幅普遍较大,观众可以利用 AR技术无限放大,在无数的细节中挖掘出一些隐藏起来的小巧思。

LONHOUSTUFF主理人龙浩及其作品

深圳独立艺术家黄晓琼现场分享了她从“纯艺术”跨界成为一名新媒体艺术家的心路历程。黄晓琼在意大利上学的期间便开始热衷画锦鲤,她把锦鲤代入人的生活,以日常叙事的手法借由人格化的锦鲤去表达。在持续创作的近十年时间里,黄晓琼也在创作中融合了更多新媒体技术,赋予艺术更多的可能性。

独立艺术家黄晓琼及其作品

多元跨界艺术家孔凡帆向观众分享了他如何将当代艺术的架上呈现形式转化为数字艺术作品。在孔凡帆看来,数字艺术与潮流文化IP结合产生出新型的艺术形态,对于商业和艺术的发展都是双向赋能,这种形态能够让更多的艺术作品延伸到美术馆之外,与观众产生更多元的火花与共鸣。孔凡帆表示:“跳脱样式之外更接近艺术的本质,对于创作者来讲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思考方式。”

Ainoga Design主理人Ainoga带来了个人IP品牌“Lucky & Rikyky”,Ainoga将两只可爱的动物卡通形象运用于各种文玩创意延伸,将IP与艺术展出、线下快闪、签售会、周边产品售卖、品牌合作联名、吉祥物、大型商场主题展览等多种商业模式结合,不仅为艺术家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充实了中国的原创IP市场。

Ainoga及其个人IP品牌“Lucky & Rikyky”

E238艺术主理人卓楚楚表示,当下我们讨论的数字艺术与商业发展,是要如何将数字艺术在商业空间实现场域的“体验度”,让消费者参与到商业空间,数字艺术,品牌活动等内容的“共创成长”,以其自带的社交货币价值和精神消费理念牢牢抓住了年轻群体的心。

左一E238艺术主理人卓楚楚

第十八届文博会侨城坊分会场圆满落幕

在本次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中,侨城坊通过“艺术文化×生活方式”的组合模式,融合最新最潮的文化及科技内容,不仅增强了园区活动内容及艺术氛围,让艺术走进社区公共空间,还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在商圈中打造出一块艺术生活新领地。

本届文博会期间,侨城坊还探索出了多种潮流生活方式的有趣玩法,开展了城市营地派对、匹克球双蛋会、Q:PM音乐会等多场活动,为消费者和市民带来更好的“逛游”体验,让商圈经济更加充满活力。同时发挥园区的平台作用,加强与相关文化企业、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编辑:卢东勃 黄紫茵]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