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治答疑|冲上热搜的“脑雾”多久能好?该如何治?
2023-01-04 15:55
来源: 羊城晚报

新冠防治答疑|冲上热搜的“脑雾”多久能好?该如何治?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日,关于“脑雾”(英文名称“Brain fog”)的话题冲上热搜,有网友反映自己“阳康”后,感觉到记忆力、注意力下降,脑子里混混沌沌像团浆糊的现象,在网上一交流才发觉好多人都有类似症状。“脑雾”会持续多久才能好?有办法治疗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党超介绍,“脑雾”这个词是在新冠疫情后开始走进公众视野,其实已存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它其实不是医学词汇,主要是个人用它来描述当自己感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不敏锐、找词困难时的感受,原因可能与疾病、服用药物、体内激素变化、睡眠不足、压力大、焦虑和抑郁情绪等有关。

新冠疫情发生后,康复者广泛反映的脑雾症状也引起医学界专业人士的关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痴呆研究中心总监Jin Leow接受线上采访时介绍,《柳叶刀》刊登一项在全球56个国家对3000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调查显示,在感染7个月内,有55%的感染者会有认知功能下降,因此有“脑雾”感受的人并不是“孤独”的。

新冠病毒感染为何会引起“脑雾”?党超解释,新冠病毒感染并不仅仅影响呼吸系统,而是会对全身各系统发生作用,神经系统也是受害者之一。新冠病毒感染后有70%-80%的人会感到嗅觉减退,这就是最常见神经系统受到影响的表现,不过有一半患者会在10天左右开始好转,大部分患者会在3-6个月内恢复。“脑雾”是神经系统受波及的另一表现,至于具体的致病机理还不明确,有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后引起的缺氧、疲劳、心理应激或慢性炎症脑病有关。

Jin Leow补充介绍,她所在的研究中心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就开始持续关注新冠病毒感染者反映的“脑雾”问题,这其中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本身有关,也可能与疫情防控引发的心理问题有关,其实患者在就医的过程,或对自己病情的担心都可能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高,甚至引发焦虑、抑郁情绪,这些也可能产生“脑雾”症状。新加坡的研究显示,患者一般在第一周“脑雾”症状会比较重,一般在3个月内处于高峰,绝大部分患者症状会自行逐渐缓解。

出现了“脑雾”症状该如何做?党超介绍,神经系统的问题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而只是有功能性的影响,一般来说3个月左右就会自行逐步缓解。在此期间,为了帮助加速恢复,建议“阳康”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身体进行自我修复;还要有健康的饮食,橄榄油、水果和蔬菜、坚果和豆类以及全谷物,已被证明可以改善思维和记忆力;避免摄入可能对大脑产生不利影响的物质,如酒精;适当有氧运动;适当参加社会活动,社交活动不仅有益于我们的情绪,还有助于我们的思维和记忆;从事其他有益的活动,包括从事新颖的、刺激认知的活动,听音乐,做正念练习,并保持积极的心态。(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