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意投诉说“不”!深圳律协出台全国首个恶意投诉处理规则
2023-01-04 15: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对恶意投诉说“不”!深圳律协出台全国首个恶意投诉处理规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4日讯(记者 翁任莹)2023年1月1日起,《深圳市律师协会恶意投诉行为处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正式开始实施,该《规则》于2022年12月16日经十一届市律协第六十五次理事会通讯审议通过。《规则》倡导投诉人必须遵循诚信原则,对进行恶意投诉的投诉人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亦明确了因恶意投诉而导致自身权益遭受侵害的会员申请维权的途径,以及对会员煽动、唆使他人实施恶意投诉行为的惩处办法。

近年来,深圳律协在受理投诉中发现有律师或社会人士怂恿当事人恶意投诉举报的行为,滥用投诉举报权利。为有效应对恶意投诉举报行为、优化全市律师执业环境,依法保障深圳律协会员执业权利,深圳律协根据相关规定和结合深圳市律师行业实际情况,制定《规则》。据深圳律协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恶意投诉出台的处理规则。

如何界定投诉人的行为是否为“恶意投诉”?《规则》指出,“投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恶意投诉行为:(一)一年内累计三次以上投诉均查无实据的;(二)捏造、隐瞒事实进行投诉或提供虚假投诉材料的;(三)通过非法手段取得证明材料进行投诉的;(四)对于已作出处理的投诉案件,没有新事实及证据重复投诉的;(五)经审查发现投诉人存在其他恶意投诉行为的。”

一旦投诉人的投诉行为被认定为恶意投诉,根据《规则》,深圳律协将把实施恶意投诉行为的投诉人列入《恶意投诉人记录名单》,并向协会会员提示谨慎受理其委托事项。若恶意投诉行为侵害了协会会员合法权益的,深圳律协将支持会员的合理维权行为。

为更好了解规则内容,深圳律协对《规则》进行了解读。

问:投诉人投诉时需签署的《诚信投诉承诺书》主要内容是什么?拒不签署,对投诉人会有何不利后果?

答:投诉人向深圳律协投诉其会员涉嫌违规时,应签署《诚信投诉承诺书》,承诺书包含以下内容:投诉人承诺投诉的内容符合事实;对所提交的投诉材料真实性负责;投诉人所提交的证据来源合法;并同意若存在恶意投诉行为时被列入《恶意投诉人记录名单》。

如投诉人出现拒不签署《诚信投诉承诺书》的情况,深圳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可以将投诉人列入《恶意投诉人记录名单》,并向深圳律协会员进行提示,提示深圳律协会员谨慎受理其委托事项。

问:协会会员在被恶意投诉后如何维护自身权利?

答:如果恶意投诉行为对本协会会员合法权益造成侵害的,协会会员可向深圳律协维权中心提出维权申请,维权中心将依照相关规定对会员的合法维权行为进行支持,包括为会员提起民事诉讼或向司法行政机关报案等提供协助。

问:协会会员作为投诉人实施恶意投诉行为,或煽动、唆使他人实施恶意投诉行为将导致什么后果?

答:一旦发现本协会会员作为投诉人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或煽动、唆使他人实施恶意投诉行为的,即视为严重违反律师职业道德,本协会将给予通报批评及以上的行业处分。情节严重的,可移交司法行政机关处理。

(图片来源于深圳律协)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