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住!顶上!扩容!解急!——广东医护人员用责任诠释担当
2023-01-03 14:46
来源: 金羊网

扛住!顶上!扩容!解急!——广东医护人员用责任诠释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广东医护人员咬牙坚持,“轻症”不下火线,以生命护佑生命,用责任诠释担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林清清 陈辉 薛仁政 刘欣宇

“让我坐一会,实在是没力气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天河院区产科赵莉娜主任出完一天门诊后,晚上又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完成了3台新冠阳性产妇剖宫产手术。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使她累瘫在手术室门口,一度站不起来。

这就是广东不少医护人员最近的工作状态。自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广东迎来了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各大医院第一时间扩容急救资源,开通绿色通道,整合人员力量,优化就诊流程,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全体医护人员“轻症”不下火线,昼夜奋战,默默坚守在生命健康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生命护佑生命,用责任诠释担当。

工作强度倍增 医护咬牙坚守

面对这股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各大医院和医护人员承受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和压力。“工作强度是平日的两倍,夜班急诊工作量增幅更大!”省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罗毅平科长告诉记者,医院的番禺院区产科最高峰时每天有220位新冠产妇分娩,发热门诊每天接诊1400人次。

同样,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北院区,最近发热门诊量达到1200人次。“我希望自己每天都像一只八爪鱼,动作快点再快点!”发热门诊护长黄招娣说,发热门诊实行闭环管理,每一位医务人员需身兼数职,帮助病人打印病历单、检查结果、分发药物、抽血输液、协助CT检查,要使出十八般武艺……

在这一波感染高峰中,广州市有许多医护人员被感染,经常可以看到医生吃片药、喝口水,继续战斗在救治病人第一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护士长梁艳东一度高热39.5℃,短暂休息两天后带着沙哑的声音立即返岗;护理组长叶远芳和徐丹丹连续三天每天工作接近15个小时,她们说:“再坚持几天,多坚持一会儿,尽量晚一点病倒!”

扩容急救资源 打通收治通道

为应对人满为患的就诊高峰,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将发热门诊和急诊紧急扩容。省妇幼保健院的发热门诊诊室成倍数增加,医院专门增设儿童发热留观病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立即改造场地,开辟移动板房,增加诊室及床位,并增配呼吸机、吸痰机、输液泵、监护仪等设备。同时,各大医院打通了急诊与住院部的收治通道,特别是跨科收治,对急诊危重症患者进行医疗资源倾斜。

退热药物的储备成为各家医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保证所有来就诊的病人能及时用上药,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方瑞主任、张琳副主任带头在医院通宵值守,在岗药师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缓解部门人手不足的压力。四个院区先后引进12个不同品规的退烧药、5个感冒药作为常备药品的替换和补充,“去年12月,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各个剂型的采购供应量分别达到11月的6倍和22倍,缓解了用药难的问题。”方瑞主任说。

急培训“重症兵” 保病人得救治

据估计,目前发热门诊就诊高峰已过,接下来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会逐步增加,重症、急危重症患者就诊人数将会维持在高位阶段。为解决救治重症患者人手问题,各大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了紧急培训,一批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能作为的“急诊兵”和“重症兵”上岗了。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立重症突击队,从各个科室抽调了100名医护人员,由重症医学科何志捷主任进行重症多发疾病处置规范培训。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合并COVID感染重症患者多学科抢救专家组”,调派人手增援ICU、急诊、透析等科室,上下齐心“防重症,防病亡”。医院综合ICU床位数由31张增至81张,超过国家重症床位占比4%的要求。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26个老年新冠感染者救治小组,实行“一科一救治组”的工作机制。急诊医学部主任、急诊科主任唐柚青带领急诊科全体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做到对每位急危重症患者应收尽收。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