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罗湖答卷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3-01-03 14: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罗湖答卷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记者 刘嘉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罗湖在教学育人的路上,一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在有限的空间内,为孩子们创造无限的可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罗湖秋季学期“一口气”上新了5所学校,为辖区适龄学童释放了8175个学位,这是罗湖近年来集中“上新”数量比较多的一次,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

教育,于群众而言,是传承培养下一代的知识殿堂;于社会而言,是灌溉美好未来的根本道路。深圳罗湖,始终秉持着“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在教育的道路上,为孩子们开辟一条康庄大道,推动实现罗湖学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有学上】优质学位可持续供给,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质增速

自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学位建设攻坚行动以来,罗湖各部门通力协作,想方设法,聚焦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在家长最关注的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方面,罗湖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聚焦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千方百计保障优质学位可持续供给,推动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质增速,全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

“同学们!欢迎来到翠园东晓创新学校!”2022年9月1日,由罗湖区政府举办、翠园东晓中学一体化管理的翠园东晓创新学校正式开学了。一批今年新招收的小一、初一新生来到新的校园,看着周遭崭新的环境,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据悉,翠园东晓创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坐落于金稻田路与稻花路交界处,学校占地265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1.6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

新的校园,在设计上借鉴了岭南传统建筑中“骑楼、庭院、遮阳、冷巷”等建筑特点,整个校园庄重沉稳、清新大气。教学楼、活动中心、食堂、图书馆、游泳馆、篮球馆、室外体育设施等一应俱全,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此外,学校为每一个班级都配备了专门的午休房,中午留校的学生 “人人有床睡,个个睡得香”。学生食堂可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

这也是罗湖第一所以“创新”命名的学校,由翠园东晓教育集团办学。翠园东晓是罗湖区的一所优质初中,学校办学品质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次在承办新学校过程中,他们一方面充分发挥十几年办学积淀,努力实现高起点办学;同时,他们注重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特别强调在全面育人路径方面的创新与探索。学校包含中学部和小学部,共设立三个创新中心,两个健康中心,构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翠园东晓教育集团总校长舒军华表示,不久的将来,翠园东晓创新学校将成为创新人才的摇篮,优质均衡的典范学校,木棉岭将会绽放出一朵最美的木棉花。

翠园东晓创新学校是今年罗湖集中“上新”的5所学校之一,在家长最关注的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方面,罗湖可谓是不留余力。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罗湖聚焦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千方百计保障优质学位可持续供给,推动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质增速,全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如,这次集中上新的学校,主要分布于东晓、笋岗等居住人口密集的片区。

为实现新学校从投入使用开始就是优质学校,罗湖提前派团队介入,从学校整体出发,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园文化等从规划之初就注入校园,让校园建筑富有教育意义。例如,粤海城幼儿园自2020年开始规划设计时就让筹建团队提前介入,与景观设计团队对接,将“温暖、自然、喜悦、精彩”的办园理念及“与自然和谐共存,在爱中自由生长”的教育愿景落实在园所的规划设计中,将园所户外空间定位为“一个可以鼓励孩子发现、探索、学习的户外课堂”。

答卷——2012-2022年罗湖新增学位3.7万个

今年9月,罗湖区有5座新建校园投入使用,共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175个。2012-2022年,罗湖新改扩建学校39所,新增学位3.2万个;新增幼儿园18所,新增幼儿园学位0.5万个。目前,罗湖区共有147所学校、幼儿园,其中中小学校共87所,学生数约14.7万。

未来——到2025年圆满完成新增3.95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指出,将推进学位保障攻坚工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体现儿童友好校园设计理念,确保学位建设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高标准配置现代化教育装备设施,切实增加可建设用地,提供空间资源保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争取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标准办学。到2025年,圆满完成新增3.95万座基础教育学位的目标任务,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资源保障。

【上好学】积极探索未来教育,提出本土原创的教学理念“习本课堂”

在未来学校上学,孩子们可以在岩场观测山体,在苗圃翻土、在乐园玩乐高玩具……孩子们在不同的学习场景中,通过实践体验进行学习。很多家长说,“罗湖的学校越来越漂亮!”。除了校园环境,罗湖更关心的是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罗湖秉持的理念是,辖区学校“建一所美一所”“办一所优一所”,促进教育均衡、缓解学位压力,大力提升全区整体办学水平。

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该校是深圳市罗湖区重点打造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新样态学校。学校以“面向未来、对标国际、适应智能时代”为定位,以“习本”为理念,是深圳市最早筹办、全国首个以理念为设计概念而建成的未来学校。罗湖未来学校校长熊荣指出,围绕育人方向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校创新课程教学体系,聚焦未来人才关键能力培养,通过“习本”的方式实施国家课程,动手又动脑的课堂,促进学生体验实践。

在教学理念和课堂改革上,罗湖未来学校也走在全市前列,积极探索未来教育,以“习本”为理念,是深圳市最早筹办、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学校。2008年9月,“习本课堂”作为罗湖区本土原创的教育教学理念正式提出;2017年4月,《课堂的革命:习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出版,标志着“习本”理念发展成了一种教育哲学。

习本课堂通过“课前习-课中习-课后习”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习”活动,解决课堂上的知识认知问题,落实教育教学内容和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实施智慧作业三部曲,作业设计与布置坚持“限时限量、全批全改、分层分类”,内容注重贴近生活,将知识嵌入生活情境或学科探索情境。课后服务结合不同学生需求,依托各种不同功能的习场,提供文艺、体育、劳动、科学、阅读等特色社团,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罗湖未来学校,是一座为“习本教育”理念量身定做的学校。它见证了从“习本课堂”更新至“习场——学校新形态”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的理论转化目标,探索了一条“先有理念,后有设计,再有建筑,最后办学”的新路径。2022年10月,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学生在校满意度调查,综合来看,92.64%表示满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在校满意度较高,主观生活质量高,有较高的愉悦快乐体验。

“习本课堂”是罗湖课程改革的缩影,“习本”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年来,罗湖在课堂改革上也积极开展了系列探索。罗湖大部分公办学校构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校本课程,基本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课堂革命”全面推进,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逐步强化,按照“基本式+变式”策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形成了“学校有基本式,学科有变式”的良好局面。

而近年来上新的几所学校,罗湖通过“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和教科院专业孵化等多种模式,从学校品牌、文化输出、师资建设和课程设置等全方面、多方位进行培育,达到“办一所优一所”。例如翠园东晓创新学校,在办学之初就引入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还从全国各地招聘了一批业务精湛的教学精英;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九年一体化设计,改革了艺术、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通过优质新学校,罗湖推动育人方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促进罗湖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答卷——继续推动26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罗湖区新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项目3个,续建项目12个,建成项目11个,新增公办学位9855个,数量接近“十三五”期间的总和。根据区委区政府2022年的计划安排,将继续推动26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其中开工建设3所、续建12所、建成11所。

未来——以转变教学方式为重点,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指出,将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主线、以学情为依据、以习得为重点、以思维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以转变教学方式为重点,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管理,完善教研机制,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建成深圳领先、全省先进、全国前列的教育“四强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十四五”时期点下了浓墨重彩的开篇。《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制定,确定了罗湖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改革项目,是指导未来五年罗湖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为罗湖教育“十四五”发展指明了路径、描绘了蓝图。

到2025年,罗湖将深化罗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育人方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促进罗湖教育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满足人民群众对罗湖教育的期待,形成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建成深圳领先、全省先进、全国前列的教育“四强区”。

素质教育先行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效协同的家校社育人方式,建立比较完善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机制;开发彰显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打造高品质的学校课程体系,形成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科学育人模式;全面深化“课堂革命”,构建高质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基本式+创新式”的课堂教学样态。

智慧教育创新区。优化升级硬件配置,高标准建设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满足未来教育发展需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高起点构建数字化学习资源体系,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水准打造智能化教育模式,形成以泛在、互动、协作和个性化为特征的新型教育生态。

教师发展示范区。健全校(园)长常态化培养、选拔、考核机制,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校(园)长队伍;加大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高层次优化配置教师队伍;优化名师梯级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育治理样板区。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增强政府的教育统筹力、财政保障力、资源供给力,高效率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创新,完善教育评价、督导和质量监测机制,高效能促进学校以内生性变革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建立主体多元、权责明确、制度规范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高效益整合各种资源,高质量办好罗湖教育。

到2025年,可以预见这样一个罗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深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任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公平供给,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罗湖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罗湖教育成为先行示范标杆。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