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作家加冕!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在深圳颁出
2023-01-03 14: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劳动者作家加冕!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在深圳颁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记者 曾甜 通讯员 尹舒)12月29日,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书城宝安城隆重举行,深圳再次以闪耀的荣光为笔耕不辍的劳动者作家们加冕。郭建勋、陈再见、钟二毛等十位劳动者作家的小说作品荣登榜单,另有五位劳动者作家的作品入围。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深圳书城宝安城实业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广东省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魏微,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张俊皞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为十位上榜作家颁奖。

心系国之大者,凝聚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祝贺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评选暨颁奖典礼活动圆满成功,并以《心系国之大者凝聚磅礴力量》为题,专门为活动写下勉励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学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时代兴,文运昌。我们的时代给了我们文学创作强大的动力和丰沛的营养。我们的文学正在更好更快地展示时代的风貌,包括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劳动者文学。

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特别是劳动者文学写作者,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心系国之大者,以更坚定的信念、更丰沛的激情,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用精品力作触摸时代脉搏、歌唱时代精神、记录人民生活、镌刻社会形象,凝聚磅礴力量!

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成为权威图书推荐榜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文化事业包括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大力发展劳动者文学事业,充分发挥文学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等重要作用,发掘更多优秀的劳动者作家及作品,推动劳动者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活动持续推进。

2018年,首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颁奖活动拉开了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颁奖的精彩序幕,之后“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颁奖活动持续推进,每年的榜单逐渐成为劳动者文学最具权威的图书推荐榜,本次颁出的是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

今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的评选范围是2017年到2022年出版发行的全国劳动者文学小说书籍。评委团成员有十多人,阵容强大,囊括了来自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的众多作家、评论家、编辑家,评委中不乏全国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得者。经过严肃、公正的作品审读、初评、终评,最终产生本年度的“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

中青年劳动者作家表现突出,作品厚重有力

进入2022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的作品,均出自劳动者作家之手,基调健康明亮,对生活、工作乃至生命的描写真诚而深刻,对内心的思想情感抒发丰富而激越,创新创造力强,人物形象鲜明。有潜质和实力的中青年作家整体表现突出,作品厚重有力,反响强烈。比如郭建勋的《清平墟》、陈再见的《保护色》、钟二毛的《回乡之旅》等。

郭建勋来自湖南桃江,现居深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天堂凹》《桃符》《清平墟》等。曾获广东省首届大沥杯小说奖、广东省首届优秀电影剧本奖二等奖等荣誉。他的《清平墟》是一部深圳寻根的小说。寻的是深圳的文化图腾,清平墟的蚝和粤剧。这是一部反映深圳乃至岭南食色的小说。小说时间跨度为上世纪四十年代至改革开放,通过小说能够观察和体悟“上天入地”的各种奇妙的心灵之旅。

陈再见来自广东陆丰,现居深圳。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在《人民文学》《当代》《钟山》《十月》《花城》等发表作品两百万字,著有长篇小说三部、小说集六部,曾获《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等奖项。他的《保护色》是一部主题小说集,书写社会进程中各色劳动人物的生活与命运,为其立言立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者小说创作的雄心和文学的追求抱负,作品具有文学价值与社会意义。

钟二毛为深圳本土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在《当代》《中国作家》《作家》等期刊发表大量小说、剧本,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转载,出版长中短篇小说、小说集十余部,小说获《小说月报》百花文学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民族文学》年度文学奖等。他的《回乡之旅》分别书写了流水线工人等各色劳动者,在繁华大都市里的现实故事。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019年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 

附:

2022“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榜单

《清平墟》郭建勋

《保护色》陈再见

《回乡之旅》钟二毛

《十五日》武捷宇

《亚泰的密室》周家兵

《飞毛腿叔叔的三次长高》郝周

《白祭坛》岳立功

《世界微尘里》莫华杰

《大海的肚脐》严影

《大瓦山》税清静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