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圈景点等客流量明显回升 “仪式感跨年”带动“烟火气”升腾
2023-01-03 09:1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商圈景点等客流量明显回升 “仪式感跨年”带动“烟火气”升腾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宾红霞)打卡网红餐厅、商圈购物消费、户外围炉煮茶、郊区吸氧康养……今年元旦假期,广东商圈商场、餐饮场所、旅游景区客流量明显回升,市民追求跨年仪式感,带动“烟火气”升腾。

此外,记者从旅游平台和部分旅游景区获悉,假日期间,广东文旅消费“活力全开”,跨省跨市游持续升温,不少省内景区迎来客流小爆发。

跨年消费仪式感满满

元旦假期,天气晴好。广东各大商圈、公共空间、游玩区人气回升,逛街购物、围炉煮茶、泡温泉、滑雪等多样化需求带动假日消费。

假日期间,充满欢乐祥和迎新氛围的跨年活动受到年轻人追捧,各地灯光秀、烟花、跨年敲钟等文化体验活动广受欢迎,广州天河城商圈、珠江琶醍、广州塔等商圈、景点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本地探索’是‘仪式感跨年’的显著特征,带动不少新业态成为消费热门,是释放本地消费暖意的新动能之一。”美团平台有关负责人说,元旦假期,小众玩法持续“破圈”,DIY手工坊假期订单量比节前增长185%。此外,“养生暖消费”也继续升温回暖,相关订单量环比增长238%。

为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各方积极举办多种活动,营造节日气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广州国际灯光节、广州国际购物节、温泉节、年货节等陆续开锣,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假日活动。

兔年将至,兔元素成为不少商圈的引流密码。元旦假期,广百股份多间门店推出多款兔爷文创产品,衍生更多文商旅跨界产品和合作;广州友谊推出2023“祝福新年”跨年购物节,巡展走秀表演、手工年画DIY等活动吸引不少客流……部分百货零售商表示,元旦当天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迎来新年“开门红”。

广东餐饮市场也热闹非凡。在清远佛冈,一家旅游景区内的餐厅,从中午至傍晚,大厅里就餐者络绎不绝,餐厅上座率保持八九成。在广州,多家老字号、网红品牌餐饮店门口均可见到排队候位的场景……

“今年元旦假期消费回升,小众目的地、多元玩法持续涌现,市民游客的消费选择更加多元。”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表示。

文旅消费“活力全开”

“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的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八成,达到近一年峰值。其中‘90后’‘00后’年轻用户占比超七成,成为元旦跨省游、跨市游主力军。”飞猪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元旦假期,广东中长线游需求迅速恢复。

该平台数据显示,广东旅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为四川、重庆、浙江、上海、云南等,广东旅游的热门客源地为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江苏。出境游需求也迎来“开门红”。元旦假期,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其中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是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朋友圈一半人在海南,一半人在东北。”今年元旦假期,“追雪”“追海”是不少市民的出游首选。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海南的旅游商品预订金额同比增长超五成,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增长超六成;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增长超三成,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前三。

假日期间,安全和健康仍然是大家出游的重要考虑因素,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珠三角附近出游。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广州融创雪世界、广州塔、深圳欢乐谷等成为热门景点。

“广州度假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和长隆欢乐世界门票销售情况比上一周增长五倍以上。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迎新夜门票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0%。”广州长隆度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