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制造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市工信局推出扶持计划
2022-12-31 2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制造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市工信局推出扶持计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李旖露)12月30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印发。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此项《操作规程》旨在提高专项经费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有序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实现以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引领数字化转型助力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政策目标。

《操作规程》共包括7章,28条内容,自2022年12月31日起实施。据《操作规程》,“项目扶持计划”是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中“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措施,专项设立纳入专项经费年度预算安排,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服务商(以下简称“服务商”)为本市规上工业企业实施的符合规定条件的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予以专项经费资助的制度性专项计划。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指聚焦制造业企业及其产业链、供应链,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业务环节,进行软硬结合的数字赋能,重构传统工业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配置优化,催生新模式新业态的改造活动。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指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确定的服务商开展,为本市规上工业企业提供的,帮助企业认识自身数字化发展水平现状、存在短板,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供商、同行业对标对象的,免费的咨询诊断项目。

据悉,在2022-2025年期间,市工信局每年将完成2000个左右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各区工信主管部门通过召开宣讲动员会等方式,组织服务商与企业进行供需对接。服务商按照市工信局对当年度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工作要求,组建若干个咨询诊断工作组,对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按照“分级分类、一企一策”原则,形成咨询诊断报告。项目完成后,企业对服务商进行满意度评价。

此外,《操作规程》还包含了项目扶持计划组织实施、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等内容。市工信局将按照每个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最高资助5万元的标准,依据实施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对服务商予以资助。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