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向未来⑧】三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龙田街道聚力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2022-12-31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田向未来⑧】三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龙田街道聚力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金)12月29日,第五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线上启幕,本届网络盛典以“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方式开展一系列网络年度盘点和评选,并揭晓“2022年深圳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2022年深圳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等多个重磅奖项。在前期的市民投票中,龙田街道以28.7万的高票在全市候选街道脱颖而出,荣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奖项,这也是龙田街道第三次获得该奖项。

办好民生事,敲开幸福门。今年以来,龙田街道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的实际问题入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将一项项民生实事推进落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聚力书写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党建引领基层 “微治理”擦亮民生“幸福色”

来自老坑社区的“菜农亲子们”一连体验了两场由社区党委送来的“菜农亲子融入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喜获农产品丰收的同时,也享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这是龙田街道结合坪山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落实“一线工作法”联系服务群众,以“民生微实事”项目抓好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聚焦辖区“一老一幼”关爱,针对长者防诈骗安全意识,开展社区长者预防网络诈骗学习工作坊,让老人筑牢反诈“防火墙”,守好自身“钱袋子”;加强对来深建设者子女的人文关怀和亲情关爱,开展国画兴趣班、暑期托管班等。

龙田街道加强各社区民生诉求系统运用,通过一支队伍整治、区街社区“民生面对面”等形式破解系统反映问题,全力推动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来,共立案诉求35910宗,办结率99%。南布社区为着力提升社区信访维稳能力,整合打造集智慧指挥中心、民生诉求受理室、民众议事厅、能人工作室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全方位提升诉求化解能力,有效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持续提升党群功能,分区域分类别供给一站式政务服务、民事调解和党群活动,实现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215项,常态化开展“童成长”儿童青少年服务、“康乐同行,耆老无忧”长者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四进”社区送健康等党群服务活动645场次,服务群众48981人次,打造党员群众想来爱来盼来的“人气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深切感受惠从党来。

公共服务优化 让幸福指数持续“加码”

把儿童友好理念植入公共服务领域,是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现。盘龙路上,龙田街道打造的儿童友好科普路径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周边众多孩子和家长参观,航天模型和科普小知识、五彩元素和交通标线的结合,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安全有趣的出行空间。龙田街道还针对性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办理申请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补贴,同时全覆盖建设街道和社区级“双百”工程社工站(点)及街道未成年保护工作站。

对标“老有颐养”,龙田街道正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托起幸福“夕阳红”。12月14日,市民政局检查组在龙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开展实地检查,现场查看了服务中心长者居室、接待室、党员(社工)活动室、多功能娱乐活动室、手工作业室和长者助餐区等功能用房,对中心的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龙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本年度坪山区养老服务领域市级绩效考核评估重点项目之一,以辖区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医养结合”为特色,投入运营后将开展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为辖区长者打造“家门口”的长者服务示范中心。

打造1+4“暖蜂驿站”,在全区率先实现“暖蜂”服务全覆盖,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户外一线工作者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户外工作者可以在这里享受纳凉休憩、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图书阅览、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除此之外,驿站还联动各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常态化开展急救知识、心理疏导等主题培训与服务。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买药难问题,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给快递小哥送上退烧药、小柴胡颗粒和999感冒灵。

龙田世居经过两年的修缮,重新焕发出新生机,建筑本体在获得“健康”的同时,历史信息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修复,修缮后的龙田世居将采用“历史建筑利用+基层文化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面对龙兴路征拆难题,龙田街道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以硬作风“啃”下了一个个硬任务,完成签约拆除164栋,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道路拓宽初显成效,附近的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文明城市创建“责任清单”变为群众“幸福清单”

今年全街道上下以“齐心合力、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深度破解创建难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区第三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报告中,龙田街道公共文明指数得分排名全区第一,获得好成绩背后,既是各方齐抓共管的结果,更是龙田街道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办成民生工程的具体实践。

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辖区居民的生活出行。龙田街道结合实际,利用好各处闲置用地,新增停车位,尽最大可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在老坑社区西坑居民小组、竹坑社区茜坑居民小组、龙田社区大窝居民小组新建临时停车场共3个,面积约2700平方米,为居民提供停车位约105个,竹坑上坝居民小组临时停车场项目已于12月份顺利竣工。同时积极推进辖区停车位“应划尽划”,在保证路面交通秩序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增设停车位,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各社区共划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共计25425个。

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既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和诸多的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样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问题。龙田街道经过充分调研协调后,在竹坑社区茜坑入口处、聚龙花园小区外设置便民集中摊点,既消除安全隐患,又保障流动摊贩营业需求,便利居民群众生活。为了解决居民晾晒难问题,消除户外乱晾晒现象,龙田街道在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在各社区设置455套文明晾晒杆。

科技路试点区域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第三工业区,总长500米,沿街共有57家商铺,在开展整治提升行动之前,该区域超门线经营、道路坑洼等市容环境问题突出。龙田街道汇聚“党建+城市管理+物业”的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制定设计环境提升综合性整治方案,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整治,科技路试点区域市容环境品质大幅提升,沿街门店划线管理区域摆放整齐、文明有序、规范经营,成为第三工业区街区形象示范段。

[编辑:杨涛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